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主题论坛 > 清华-《财经》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论坛 > 系列论坛1 > 嘉宾发言实录

戴小京:中等收入陷阱不是经济的而是政治的 政治制度需要不断演进发布时间: 2015-10-21

尊敬的专家老师们尊敬的薛院长,朋友们,财经杂志有幸和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系列论坛,这是个很重要的论题。

中国正处在现代化道路上的关键期,都说有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在我们看来陷阱主要不是经济的而是政治的。经济固然面临深刻结构调整,其背后则是一系列深刻的利益变动和利益调整,需要政治协调、政治吸纳,需要政治决定,需要政治解决。

但往往是政治系统的僵化或衰朽使得它无法正确发挥必要的功能,从而导致经济社会堕入陷阱而不能自拔。现代化进程中,政治也必须及时演进及时适应。

所谓现代化首先是市场化,与此相伴的是工业化、城市化、大众化、多元化或者叫冲突常态化。现在又加上信息化。

政治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如何保持市场活力的同时有效维护秩序;如何授权管理的同时有效制约监督;如何维护稳定的同时不断改革;如何有效整合同时不断适应变迁。

政治系统本身需要不断演进。三中全会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统揽这一过程,意味深长。

人大作为最高权力机构,作为立法主体、作为对一府两院授权和监督的主体、作为人民行使政治权利,有序政治参与的基本渠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中心枢纽地位,由人大制度理论创新作为系列论坛的切入点,很值得我们期待。

借此机会感谢承办方,感谢对论坛给予支持的机构和个人!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