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主题论坛 > 清华-《财经》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论坛 > 系列论坛2 > 嘉宾发言实录

齐晔:邻避问题根源在于发展到工业化、城镇化阶段发布时间: 2015-10-21

我觉得单老师刚才谈的非常好,有两个关键词,一个谈到了利益的分布,第二最后单老师谈到了议程的设置,特别的关键,对于咱们公共政策也好,公共治理也好,谈到议程的设置,往往就说你管他叫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就很重要,比如今天的名字叫做“邻避”困境和如何突围,其实这样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已经把议程设置好了,我们讨论的现象称作“邻避”。第二我们就要问了,到底是谁的困境?“邻避”困境到底是谁的困境?第三个是谁要突围?在这个里边。就这个里边,就说我们的立场是站在了什么地方,我是站在哪个角度来谈论这个问题,清华大学在昆明PX事件的时候,当时清华大学做了一件非常英雄的事情,叫保卫PX磁条,在座的可能就有参加的,我们清华大学的学生都是特别的专业,但是一涉及到这些事情,通常傻的可爱。为什么说呢?因为他的立场怎么认识这个问题,他没有到公管学院上过课,不能分辨这个问题。 

首先就是我同意贾峰主任他所说的叫做一个区分“邻避”,因为“邻避”这个概念,是1980年开始的这个词,这是在英国工业革命以后,其实应该是总的来讲,是全球发达国家工业化以后,在全球化之前,就在这之间出现的一种现象,非常非常有意思,拿到我们中国来看,我觉得我们必须开分几种不同的“邻避”,邻避ABC也好,邻避2.0也好,这是贾老师说的,单老师说的不是一个邻避的问题。第二个我们必须得认识,我们传统上,无论你是微机百科也好,百度百科也好,不是我们今天所讨论的邻避的现象,我们今天所说的邻避现象的实质就是在公共利益和个人的利益之间,你选择个人的利益优先,是这样一个概念。所以就难怪叫微机百科就说,本来是一个恭敬词,但是贬义的用法,所以无论是我们媒体也好,还是学界也好,在用这个词的时候,容易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会,而且容易给这些参加所谓邻避的人,贴上一个标签,如果真的贴上这个标签,这个标签就非常不公平的。甚至有时候是对人家的一种侮辱,这是不对的。 

第二我想说我们邻避的问题,他就几个特别重要的根源,一个就是我们现在发展的阶段,谈到工业化、城镇化,第二就是现代人生活的环境,和对自己权利意识的认知,远远跟过去不一样了,认识了自己权利意识很强了,还有政府的公信力,对照我们治理来讲,薛老师最初所说的,我们一个良治,谈到透明、谈到法律、谈到效率,谈到有效性等等这些东西,我们来对照一看,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治理的问题,所以说表面上来讲,我们看到是这些利益的冲突,看到的是这样的一些现象,背后就是我们治理的一个困境,所以邻避的困境是一个如何提高我们的治理能力。 

最后我想再补充,刚才谈垃圾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有意思,我曾经是请教咱们CIDEG的项目,孟建军老师,他在日本工作了多年,我就跟他请教,我说孟老师你跟我说说日本的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做做的那么好,孟建军写了这么厚的日本城市的书,他说我不跟你谈日本垃圾分类,为什么?他说日本的垃圾分类在垃圾的处理当中起的作用很小,非常小,我一听我就很惊讶,他是说在他所讨论的案例里边,在居民的垃圾是占到了12%,企业的生产性的垃圾占到了88%,所以日本政府的做法就是通过国家和地方的立法迫使企业必须要消化自己的垃圾,仅仅这一项措施,就使他的城市的垃圾减少了近90%,然后才是垃圾的分类,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这里边的互动,就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如果我们说,政府假如说,这个企业的垃圾占如此大的一个比重,政府如果能够勇敢的站出来,在企业面前能够勇敢的站稳了,站直了,不哆嗦,然后迫使企业处理他的垃圾的话,我想后面的问题,公信力等等这些问题,就相对来讲,简单的多,垃圾的数量要多的多。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