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主题论坛 > 清华-《财经》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论坛 > 系列论坛2 > 嘉宾发言实录

徐建华:需了解百姓怕什么 尊重他们的恐慌发布时间: 2015-10-21

谢谢薛老师,今天各位专家还有学者,为什么有这样的问题,他的现象,我们可以做什么,这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我更多的从学术的角度说,为什么是这样的?而且是从公众的角度。关于公众的角度,刚才潘老师说,我们需要凝聚共识,而凝聚共识的前提我们首先要了解风险在哪,老百姓到底是怎么想的,这就是刚才薛老师说的,你做风险认知的,到底哪些因素影响他们的认知。在之前我们专家总是会说,老百姓他是不理性的,PX毒性很低,可是他们为什么害怕呢?可是我们从来没有问,老百姓怕的是毒性的问题吗?他还是怕万一发生爆炸的灾害性的事故呢?我们很多时候没有了解他们想要什么,比如他会担心这个会不会影响到他的孩子,子孙后代的问题,还有他利益的风险是被同样的群体性承担了吗?这里很不公平,利益在很大的程度上在影响着人们的看法。就是我们首先要了解,人家在害怕什么,这个其实之前,在其他国家的研究,已经有充分的研究结果,核电的问题,到底老百姓反对核电反对的是什么?他们做的研究是老百姓知道正常运行的时候,风险是不高的,我们害怕的是福岛事件。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我们需要知道哪些因素影响他的行为。刚才各位老师、各位专家讲到的都是可能影响的因素,比如说信任,信任有很多的维度,总的来说,我对整个社会的信任程度,我对科学的信任程度,每一个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不能总的说他不信任,所以会这样。还有就是他过去的经历,像张伯驹讲,垃圾焚烧就没有多少精力给大家,他有很大的影响,尤其对于老百姓,他没有更多的科学知识过来,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还有一些途径,我看到的现象,我跟朋友聊天,所有的因素综合起来,他是影响到人们怎么去看,不仅仅是我们的利益,有的时候,对于有的事件,他是主导的因素,有的时候不一定,但都是一个综合的,很多的因素影响的。我们梳理这些因素,就是为了解释刚才老师提出的这些问题,刚才贾峰老师说,我们有可能解决的就是恶性的复制与蔓延,这就是信息影响很重要,比如说PH项目,很多的时候,大家就说,一定不要,一定有问题,所以我也不要,这以前有很多的研究,不是针对这个问题。

 

讲一个小故事,之前在美国做肾移植,大家就排队,排在前面的人总是拒绝,比如年长者的肾,因为他要等下一个年轻的肾,他认为那个更好,但是下一个,第一个人不要,肯定是有问题的,就导致很多肾源浪费,他并不是科学的信息,来主导他的决策,而是非正确的获取信息的途径。第二个我想表达的,老百姓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哪些因素影响他?理论上有一些认识,但是对我们现实,其实跟我们国家自己的情况了解还是不足的,我自己的观点认为就是说我们真的要了解害怕什么,然后他们在想什么,而需要做的就是尊重他们的恐慌,我恐惧是因为我怕最恶劣的事故。我们要去了解他的想法,像薛老师最开始提到,我们老百姓你做不了决定,我帮你决定,我就解释这一点。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