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主题论坛 > 清华-《财经》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论坛 > 系列论坛2 > 嘉宾发言实录

岳忠义谈武汉两例垃圾焚烧厂违规:问题在于执法缺失发布时间: 2015-10-21

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今天能在这样的场合参加这个会议,我是很荣幸的。首先我觉得今天的课题,屏幕上讲现代政府和公共治理,我觉得这个问题,我想今天讨论的是抓住问题的要害,的的确确是公共政府和公共治理的问题,和老百姓没有什么问题。

 

首先讲讲自己的感受,首先垃圾焚烧是一个好事情,焚烧肯定是好事,但是违反乱纪,混乱焚烧绝对是坏事。我想讲违反焚烧的问题,首先大家要知道,焚烧的时候,一个焚烧厂的建立,他要经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规划,第二个阶段是环评,然后才进入生产阶段,规划、环评,以武汉市的两个垃圾厂为例,他的规划也做了、环评也做了,然后进入生产阶段,到生产阶段的时候,他有一个前提,他的各项措施要达到环评的要求,但是事实上,以我们了解的情况是怎么样,这个老板或者政府,他就建立一个厂房,然后埋了一个焚烧炉,环评上的要求一项都没搞,因为每搞一项都要花钱,我这样说呢,是完全有事实根据的,因为我们后来搞了很多信息公开的活动,把这个事情了解的清清楚楚,我们找武汉市的环科院的院长,我就找他,我说环评报告是你们做的,验收没验收,为什么没人验收?他当时跟我们讲,他说他的环评一项都没搞,连门槛都没进,但是他生产了多长时间?一个生产了六年,一个生产了两年。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到了2013年的时候,就被国家环保部发现了,然后把这家焚烧厂拉入了全国72家黑名单,拉入黑名单之后,地方环保厅马上动了,就下了通知,责令他关闭停顿。我们老百姓高兴了,把问题解决了,没有想到,两家焚烧厂无动于衷,最后怎么解决的?环保局罚了他五百块钱,一天都没停,照常生产。这时候到了201312月份的时候,中央电视台都去了,把他曝光了,把他所有的问题查的清清楚楚,这一下开始停厂了。

 

话说到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想一想,执法部门已经处罚了,最后解决问题是央视曝光解决问题的,如果全国这么办,什么事情都要央视曝光才能解决,这个国家正常吗?所以说这肯定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现在的问题就是执法缺失,法治,我们要说说这两个企业,他毕竟就是两个垃圾焚烧的企业,为什么我们国家执法的部门,这么软弱呢?我们就要看这两个企业他的具体情况和背景。首先这两个企业一个是生活垃圾焚烧,这个厂是投资试点七个亿,武汉市政府投资四分之三,然后北京一家集团投资了四分之一,我们就明白了,武汉市环保局谁发?这个老百姓是政府,环保局只是市政府的一个部门,他罚不了,这个就是为什么非得要央视曝光的原因。另外医疗焚烧厂,他的老板叫(温佳宏),这个来头就更大了。有一次我们居民半夜三更被焚烧厂熏得受不了了,就打电话,我就跟环保局共同去这个焚烧厂去,我们到了门口,这个厂里面,根本门都不开,工作人员怎么说呢?让执法人员滚蛋。他说上次你们局长来,我们都把他赶走了,他说的是武汉市环保局的局长。你看,我们堂堂的武汉市政府环保局的局长居然被赶走了,当着我的面亲口说的,在座的还有其他的人。最后武汉市环保局的人员还不错,他不开门,就翻院进去了,所以从这两个事例看,从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这两个事例来看,我认为所谓“邻避”运动,不是什么老百姓心理不心理的问题,这是政府执法,你焚烧可以,你一定要依法依规,这里时间有限,我只能简单的说焚烧过程中违法的问题,实际上从选址、环评、生产是一系列的违法,这个展开说就长了,这个问题在这里就没时间说了。

 

在这个情况下,对老百姓有什么损害呢?这里有一个资料,大家看一下。在这个地方下,那里的居民一般是绝对不敢开窗户的,他只要开窗户就受不了。我们走在路上,眼睛经常流泪,头昏眼花,两年内有死17个孩子,特别悲惨的是,有一家三口,他的儿子在外面打工,他两口子同时患了癌症,死亡的时候,没人知道,后来他儿子打工回来,父母都死了,当时就疯了,后来就失踪了。一家两个得癌症的很多,皮肤病、呼吸道病,以那个小区为例,跟其他的小区比还强一点,350户人家有60多个生病的,特别是小孩多,几乎每周都要看病,呼吸道疾病什么疾病,所以他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损失很大。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