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主题论坛 > 清华-《财经》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论坛 > 系列论坛3 > 嘉宾发言实录

王有强:开征房产税涉及操作性问题发布时间: 2015-09-25

开征房产税涉及四个操作性问题

  房产税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但是具体改革的时间表确定则是很复杂的问题。从改革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要完善这样一个房地产的税收,作为我们税收体系里面一个重要的税种。但也面临一些现实挑战,我们如何从操作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先不去辩论是否应该征收这个税,从住的角度,我们看看有哪些现实挑战?

  第一从操作层面,所有人买房子都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节点,一定要明确什么类型的房子征税。这个时间点很重要,你是从增量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存量的角度?这个增量和存量关键一个技术的维度是时间。

  第二所有税收涉及到效率与公平,在房地产税方面,既有效率方面的考虑,让我们的土地资源能够更加有效率的使用配置,同时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平收入再分配的考虑。如果我们把房子看成是一种资产,它的价值应该如何划分?在不同的价值里怎么来定相应的税率和征收的力度,这也是一个操作性的问题。

  第三是以个人的住宅平均面积来计算?还是以一个家庭为单位呢,家庭的标准单位是几个人呢?所以这一切都涉及到在征收的单位问题。这是第三个操作性问题。

  第四在计算税费时涉及到定价问题,定价的标准是以购买时的价格考虑,还是以当前征收时的价格来考虑,可能是差距天地之别。这里面也涉及到公平和效率问题,如果我们要推进这项制度,这就是一个很具体的操作性问题。


由谁来定价很重要

  下面跟定价有关,就是由谁来定价?是由市场性的组织还是有一个行政性的组织,还是一个第三方的独立性的组织来进行定价?因为你要涉及到测量,有很多技术上的复杂性。最后从缴纳的方便程度来说,如何使缴纳过程中管理成本最小化,这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如何推进房地产税的征收,不管是从高收入的阶层还是从低收入的阶层,我们面临的挑战都是相似的。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