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吴敬琏:供给侧质量的提高 归根到底是要靠改革开放发布时间: 2018-03-01

吴敬琏表示,转向供给侧以后就是要研究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效率,靠创新和效率提高来推动增长。提高效率可以从多种方面去着手,宏观效率、微观效率,微观效率就是企业效率,企业效率的提高是国民经济效率提高的基础,而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企业、企业家是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吴敬琏指出,企业效率的提高要靠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因为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和核心就是创新精神。

吴敬琏强调,供给侧质量的提高、发展效率的提高,归根到底是要靠改革开放。“我们过去在高速增长阶段靠的是改革开放,在新的时期,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更需要靠改革开放,因为效率的提高必须要有制度上的保证,而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把一个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制度建立起来。”


image.pn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一年一度的盛会开始了,我个人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亲身参加讨论,就用视频说一点我对论坛的祝愿和主题——新时期的企业家精神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前几天,中央政治局的刘鹤同志在达沃斯论坛上向世界宣布了中国今后几年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他把这个顶层设计归结为三点:第一,一个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就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第二,一条主线,继续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第三,继续打好三个补短板的攻坚战。第一个攻坚战就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第二个攻坚战是扶贫、脱贫,大规模地降低贫困人口。第三个攻坚战是防治污染、治理环境。

这三个方面的政策贯穿其中的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5年开始,中国经济政策的着眼点就从需求侧转向了共给侧。从需求侧着眼,往往导出的结论就是怎么增加三驾马车的力量,或者用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去刺激三驾马车。转向供给侧以后就是要研究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效率,靠创新和效率提高来推动增长。

于是这里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通过创新提高效率。从供给侧来着眼观察我们的经济发展就会得出一个最重要的结论——核心问题在于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可以从多种方面去着手,宏观效率、微观效率,微观效率就是企业效率,企业效率的提高是国民经济效率提高的基础,而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企业、企业家是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企业效率的提高要靠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因为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和核心就是创新精神。所以,我们的会议一定能够在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上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企业家精神得到了很大的发挥,在新的时期,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就需要有更大程度的发挥。当然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发挥有许多外部的条件,但是我们自己的主观条件还是内生的动力。

在考虑今后经济政策实施的过程上,我们不但要了解政府方面要做些什么,更要考虑我们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来响应政府方面提出的号召,推动这个事情的前进。

供给侧质量的提高、发展效率的提高,归根到底是要靠改革开放。我们过去在高速增长阶段靠的是改革开放,在新的时期,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更需要靠改革开放,因为效率的提高必须要有制度上的保证,而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把一个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制度建立起来。

现在针对体制上存在的问题,在改革开放方面提出了一些很重大的要求,比如说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比如说抑制、反对垄断和鼓励竞争,比如说如何来改善宏观调控的机制。这样的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过去几年已经陆续提出了,从政府方面也做了一定的努力。

我需要强调的是,企业家不是简单的改革措施的指引者、被动的跟随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推动者。同样,我们这次会议,因为大家都是在这个体制运行中积累了多年的经验,一定可以对如何在今后的几年里面参与和推动我们的改革进程,使得我们的经济体制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率。

最后,我祝愿这次论坛会议取得成功。

(来源:新浪财经    CIDEG整理编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