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刘遵义: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经济挑战发布时间: 2017-04-26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CIDEG理事刘遵义接受《第一财经》采访,就在美元强势升值并进入加息周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对资本的争夺日益白热化等情况下,全球经济的外部挑战将对中国经济前景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机遇挑战做出了相关回答。“清华CIDEG”特将采访全文转载如下。

 

  以下是全文实录:

 

美国利率若太低对“穷人”不利

第一财经:我们今天看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大家都觉得不确定性非常大,因为经过了经济危机,全球一直在非常低的增长,低的贸易、低的投资的状态下维持了很多年,现在看到全球已经开始复苏,中国现在面临比较大的困难,去年有一定的,目前也比较稳,但是中美之间又因为新的政治的变化,尤其美国的新总统的主张,大家觉得中国和美国或者是说在这个背景下的中国和美国就会变得更…所以您怎么看待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尤其是美国经济在新的政治纲领下,它的经济您觉得会怎么走?

 

刘遵义:美国经济其实现在的情况是不错的,这么多年来现在是慢慢慢慢往上走,你看得出美联储要加息,加息就是经济往上走。

 

第一财经:您觉得今年未来还会加几次?

刘遵义:其实我就讲了,其实是好事,因为这是利率正常化,因为以往的话不可能资产价格上得很高,因为是有一点反常的,反常在什么地方呢?股票也升得高,债券也升得高,平常应该是一个升一个降,这个是很反常的,反常就是因为利率太低。

    那利率太低,其实我觉得一个很不好的效应就是说,中下的人受苦的,比较受苦,因为他们是存钱的,他们不是借钱的,上面的是借钱的,所以对所得分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最苦的是退了休的人,他就拿了一笔退休金养老的,现在没有利息,你就坐吃山空,我觉得他们是很苦,因为从2009年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利息。所以是很大的问题,利率正常化是好事,美国的经济这一两年下去,应该还是不错的,因为它有一个振兴经济方案,会减税,也会增加基础设施投资,这个都会对经济有很正面的影响,但是利息是不会一直升的。

 

 

 

强势美元对美国未必是坏事

第一财经:这些复苏的推动,也加大了大家对未来经济一个好的预期,这样会不会让美元更强?但是美元更强的话,美国整体的进出口的问题逆差就会更加恶化?这个里面的矛盾怎么…

刘遵义:你这个话说的对,这个就是看你怎么样去看,你希望自己经济好,但是多一点利差,还是希望经济不好,你有利差,我觉得前者还是好的,同时其实另外一个角度来想,美元很强势的时候,你多进口的话,等于外面的东西都很便宜,你趁这个时候可以进口,多进口一点。

 

第一财经:所以你认为强美元对美国是有利的。

刘遵义:不一定是坏事。我想总的来讲,相对其他经济体都是做得好,相对欧洲,相对日本,美国还是做得好,所以那些游资就会给他吸引过去,这是必然的事情。

第一财经:如果美元一定走强的话,因为过去的一些历史经验都显示,美元走强的过程中,因为新兴市场有大量的美元负债,同时美元负债在偿还的过程中又会有各种金融市场的动荡,所以新兴市场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您怎么看?

刘遵义:我觉得是有这个压力,但是我觉得开始大家也要想可不可以不借美元的债。

第一财经:现在已经借了。

刘遵义:借了还,那是一次性的,你还一次就没有了,所以现在是还债的时候,现在假如我是中国的企业,我借了美元的债,我现在应该想办法借人民币还掉美元的债。

 

 

美元还有多大上涨空间?

第一财经:现在是美元从高点103指数回来,但是大家根据过去美元周期的幅度来看,认为美元可能还有10%20%的上升空间,您觉得1020的上升空间能不能大致概括美元未来往上走的空间,如果是可以的话,大约在多长时间?

刘遵义:我想很难看,因为其实回到你刚才提到的,因为欧洲的不确定性很大,假如欧元区不能维持的话,肯定美元会上很多很多,所以这个就很难讲。

 

 

全球化谁输谁赢

第一财经:回到美国国内的政治气氛,全球的政治气氛都是有一些因为收入分配的问题,因为全球化是不均衡的,大家会也一种强烈的情绪反对过去的一些…这个在欧洲和美国都是存在的,比如贸易,大家普遍看法的改变,那么您觉得,因为实际上全球化是一个非经济学的定义,如果说用开放,或者说贸易更多的一体化,过程金融的一体化,您觉得这个开放和一体化是不是走的确实有点多了?

刘遵义:我觉得其实老实讲是政府没有做好它的工作,假如你从一个经济体来说,从不开放到开放的时候,因为都是你自愿的,你最低限度不会比现在差,你开放了之后也可以不做贸易,就跟以前一样,你是自己选择不做,你选择做的话就一定有好处,什么道理呢?就是说你能够选择的空间就大了,你以前只能选择国内生产的东西,现在因为你可以贸易了,你用你自己的资源,很多自己不生产的东西也可以换得到。

第一财经:按照比较优势理论,最后大家的福利改善。

刘遵义:两边都会好。

 

第一财经:最近也美国的经济学家他们研究的理论是他们大量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的不同部门贸易,最后他们的结论是说在中美的贸易过程中美国是受损的。

刘遵义:这个我觉得不太可能,这个我没有看过,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这个都是自愿的,另外你自己想根本不可能的。错在什么地方呢?赢的是什么人呢?就是出口的人,同时想用进口产品的人也收益,但是受进口产品替代的人就会失业,有些公司要关门。但是输家没有做好,没有去从赢家那边拿一点税再补助这些输家,这样的话他就没话讲了。

 

第一财经:所以本质是收入分配的问题。

刘遵义:对,但也不是说总的收入分配,就是你没有从赢家那边拿给输家,因为一般的不赢不输的,你拿他的钱也不太合理。

第一财经:这个主要是从贸易的角度和投资的角度,另外像全球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金融的一体化,资本的流动越来越多,交易的越来越多,但是全球又没有一个很强有力的组织…

 

 

刘遵义:1259我要先讲没有重分配。第二是什么呢?第二其实是更深一层,就是说你开放的话,你没有技能的劳工的薪水一定会跌到全球最低的程度,因为你要这样想,因为不需要技能,所以你只要一开放的话…

第一财经:而且可能用机器人就可以了。

刘遵义:机器人不一定便宜,但是你一定是出去没有技能的人是吃亏的,要素平价定律,只要你开放的话,所有要素价格是一样的,所以这个就是说在美国没有

 

第一财经:但是这个前提是需要充分的信息。在国与国之间,需要大量的市场是没有摩擦的。

刘遵义:现在信息不是问题。

第一财经:广义的信息没有问题,但是实际上对经济交易有关的信息,包括技能这个方面确实存在问题。

 

刘遵义:我觉得没有技能的人还是会这样的,所以美国其实最受苦的就是没有技能的人。

第一财经:政府需要做什么?

刘遵义:我觉得我刚才讲的,培训是比较长期的,但是你就要有一个税源,我提议就是说出口收1%的税,所有进口收1%的税,因为出口的人是赢的,用进口的人也是赢的,每人收1%,这两个1%加起来,帮助这些输家,这样大家都明白了。

第一财经:您这个很有意思。

刘遵义:因为你有一个税源,就好做了,也很公道,你是从赢家上面拿来贴补。同时呢这种重分配,你可以做的怎么样呢,比如说我55岁,我的工作给所有进口代替了,我想你不管了,就不要再培训了,我养你到65岁。

刘遵义:你到65岁反正要退休了,没有损失,只要你低过55岁的人就培训。

第一财经:它实际上给出口进口的一个摩擦力量,最后实际上降低出口和进口的,也就是说在某种意义让贸易往回撤一点点。

刘遵义:有一点,但是一个百分比不是很大影响。

第一财经:但是一个百分比可以支持了吗?

刘遵义:很多了。

 

 

逆全球化挑战 如何影响跨国企业全丢布局

第一财经:我们再讲一个跟这相关的话题,包括目前全球供应链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和跨国企业密切相关的,但是跨国企业如果是要在全球配置资源需要非常强的管理能力来管理成本,管理不同国家的法规,同时也管理各种不确定性,我看到目前的比如说特朗普的政策,是召唤大家回到自己的国家来,事实上特朗普做这进事之前,全球的跨国企业已经出现了往回撤的势头,因为全球化的成本在他们的感受里面越来越高了,同时去管理这么庞大的生产,包括流通,包括很多方面的大的格局,比以前越来越复杂了,所以怎么来看全球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不是确实有一点过了,是需要回撤一点?

刘遵义:我觉得这倒不是,我觉得其实你要想美国全球化的话,尤其在金融方面,很多是逃税的结果,避税的结果,因为你看美国很多公司把总部挪出去,主要就是避税,苹果他们就把商标,把专利,都设在爱尔兰一个公司里面,所以那个就不用打税,也不回美国,所以这个都是美国税方面的漏洞。

第一财经:实际上不止是美国,全球也有避税天堂的概念,所以现在税的政策有大的改变,是不是能够解决全球化的问题呢?能够改善一些情况?

刘遵义:他们估计美国企业在外面没有回去的钱有两万亿,很大的钱,苹果情愿在美国国内借钱也不要调过去,因为调过去就要打税。所以这个其实是完全人为的。

 

第一财经:特朗普知道吗?

刘遵义:他知道,不但他知道,欧盟他们就有个命令叫爱尔兰一定要收苹果的税,所以他们要想得到这个,这个也不太对,我常常讲,你说中国苹果电脑、手机大部分是在中国做的,但是的增加值很少,他去美国的时候,就是权利金没有付给美国,要付给苹果在爱尔兰的分支,所以在贸易数据里面,那个也不算中国付给美国的,你明白我意思吗?所以变成就是说,现在我们一般看中美贸易美国有3600多亿,那个是不对的,因为这部分没有报进去。我自己算过,我跟几个同事算过,其实你真的算增加值的话,即便这块不知道,估计不出来到了爱尔兰那时候,看增加值的话是1300亿,美国说是3600亿,所以差很大。

第一财经:这个数字需要告诉特朗普。

刘遵义:是。

第一财经:这个非常有意思,如果我们能够把全球配置资源的税收统一标准,实际上也意味着全球配置资源和生产成本要比以前高,因为现在这个成本是通过避税的方式。

刘遵义:对,其实美国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说你的分支机构无论在什么地方,每年都要报税,回来不回来,我们不管你。

 

 

美元若走强 如何影响人民币

第一财经:从未来来看,美元如果按照您的预期还是继续走强的话,人民币还是会面临这样的压力。

刘遵义:这个是这样子,你要这样想,人民币要盯住最强的货币,理论上是没有的。

第一财经:目前不是盯住,要对一篮子稳,因为美元这么强,你跟一篮子要不断的贬值。

刘遵义:相对贬值,但是相对其他的还是升值,所以你就要看一篮子,但是有一个道理,为什么要跟一篮子呢?你就要这样想,假如美元升值,比如升了10%,中国对美贸易只有20%,其他80%去其他地方,为什么因为美元升了值10%,你对其他的国家地区,你的出口也要,你升值的话人民币价没有变,但是对他们来讲是加了价,他们只是20%的生意,你为什么要对其他80%的顾客也要加价,没有道理的。

 

第一财经:所以您觉得这个定价机制是合理的。

刘遵义:定价机制很合理,听我刚才讲,所以美元升10%,你可以升2%,其他的就看其他国家了,因为是一篮子,这样的话在美元强的时候,升的时候,相对美元你是贬值的,但是当美元下来的时候,你相对美元升值。

第一财经:但是最困难的情况因为现在美元不断的走强,中国经济的信心现在面临着压力。

刘遵义:我觉得你跟它是跟不住的,反而会很差,因为你这样的话出口也出不去了,但是你跟住一篮子有个好处,你从第三国的货币来看,你会看得见美元的波动性大于人民币的波动性,所以我假如是在印尼的,我觉得反正我持有人民币比持有美元更好,所以你现在就是要做到这个地步,就是要稳,你是对一篮子货币的稳,我想基本上是做得到的。

 

(以上内容来源:“第一财经首席评论”微信公众号)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