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吴敬琏:金融风险凸显 杠杆率不降反升发布时间: 2016-12-30

在近日召开的腾讯财经年会上,吴敬琏主席再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重点谈到“各种指标可以说都向好,但是有一个指标不好,杠杆率不但没有去,而且加了,由此就使得金融风险凸显出来了。”


吴敬琏.png

吴敬琏演讲现场


再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吴敬琏认为,在预测明年的发展情况之时,如果基本问题没有符合实际共识,这种预测往往是会落空的。“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前年末提出来的,今年执行了一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我们工作的主线,经济工作的主线其实就是这么一句话。但是这句话包含好多重大的基本问题,比如说为什么提出供给侧的问题?就有不同的理解。更加重要的一条就是什么叫结构性改革。有的人把它理解为结构调整了,所谓结构性改革就是结构调整。有的人把它理解为体制架构的改革,比如说市场制度、政府监管制度等等进行改革,这个改革的结果会达到供给侧的效率提高的目标。


基本问题要符合实际共识

吴敬琏表示,达成共识很重要。“像这样一些问题,今年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不能说很有成效。为什么成效并不那么显著?我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是因为工作不力,而是因为我们没有达到真正的共识。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达到的目标是清楚的,就是‘三去一降一补’。但是用什么手段打造这个目标?一种办法是用政府主导的朝政工作来达到,另外一种是通过改革达到。”


金融风险凸显需要解决

吴敬琏指出,“中央政治局提出来的今年我们面临的问题中间有一个问题是过去没有的,就是金融风险凸显。”金融风险为什么凸显?吴敬琏表示,“这显然是跟我们执行方针中有缺点是有关的。各种指标可以说都向好,但是有一个指标不好,杠杆率不但没有去,而且加了,由此就使得金融风险凸显出来了。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央的工作会议以后当然中央会提出一套方针,就我们来考虑很重要的一条是明年怎么能够改进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执行方法,更加凸显效率。只有这个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所谓股市问题、房市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来源:腾讯财经)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