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薛澜: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思考发布时间: 2016-08-29


摘要:


   8月22日,由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承办的“点亮美好未来——2016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CIDEG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领导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教授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峰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企业联合会等作为支持单位,旨在通过主旨演讲、主题论坛、专题展台、先锋企业表彰等方式,展现中国企业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发展经济、服务社会、保护环境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Lise Kingo(金丽莎),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轮值主席傅成玉。


3.jpg

峰会现场


   薛澜主任在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在推进SDG方面可能遇到的政策挑战,提出如何应对挑战的一些原则和政策建议,包括对商界的公司如何参与推进SDG方面的建议。


4.jpg

薛澜主任峰会发言



薛澜主任演讲全文:

  我非常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思考,我深感荣幸。

  我想首先介绍一下SDG的政策过程并与联合国千年目标(MDG)做一点比较。然后我会重点讨论推进SDG方面可能遇到的政策挑战,然后提出如何应对挑战的一些原则和政策建议,其中包括对商界的公司如何参与推进SDG方面的建议,最后我有一个简单的总结。


  SDG是在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千年发展目标从执行上来说还是非常成功的,在此基础上,我们制订了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015年9月,193个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MDG相比较,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哪些关键的特点呢?

  首先,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目标,还涉及到环境保护问题和社会公正问题,因此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际上是人类社会更高要求的综合发展目标,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公平,以及环境资源保护,是对原来的可持续发展涵义的拓展。

  其次,SDG的产生过程是经历了多方面的讨论及协商,包括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多轮协调,最后终于达成共识。

  第三个特点,与MDG主要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不同,SDG不仅仅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也有很多不足,需要努力才能实现那些目标。

  此外,SDG对环境保护更为重视,从原来的一个目标中涉及到现在有5个目标中都涉及到环境保护。同时,SDG是一个更注重执行的政策体系,特别关注全球合作、可持续金融,以及政策协调等等。

  SDG的整个政策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更包容的程序,希望鼓励社会的各行各业都确保能够支持SDG的实现。我们的后人今后将会认识到,SDG实际上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最重要的一个公共政策实验。


图为薛澜教授接受CCTV-NEWS频道采访。

  虽然我们成功地完成了SDG的制定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但是SDG实行的过程中有哪些政策挑战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一下:

  首先是目标的设定。17个SDG目标作为整体是非常宏伟的,但也是非常复杂的。复杂性、多样性和相关性是这套目标显著的三个特点。说复杂主要是因为所有的关键问题都非常复杂,如气候变化就是非常复杂的自然现象,背后的科学现象就需要很多科学家的不断努力去认识。多样性也是非常明显的,全世界各个国家发展的阶段,和不同国家在不同领域的发展都是不一样的,是非常多样化的。相关性是指不同目标之间的相互关系,有些目标彼此互相增强,有些目标互相之间有矛盾冲突;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在执行SDG过程中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

  第二个大的挑战就是执行能力问题。首先从发展融资来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发达国家的发展援助资金是一直降低的。除此之外,绿色金融也面临很多障碍。此外,政府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其中包括领导能力、分析能力等等,发展中国家在分析能力方面的差距尤其明显。 除此之外还有政策的协调能力也是有限的,包括在国家范围内或跨国之间的政策协调。SDG的执行需要在一个国家不同的地区之间协调,在不同的政府部门之间协调;同时也需要在不同的国家之间协调。这些协调的成本非常高,对执行能力也是很大的挑战。

  第三个大的问题就是政策执行环境是不稳定的、不确定的。在执行千年目标的阶段,我们在沟通方面曾经存在问题,但是现在我们的目标更多了,17个大的目标,很大各种指数,如何把这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一个整体来解释给公众,非常困难!除此之外,如何劝说人们,让大家为了公共的宏伟目标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为了今后几代人的利益,如何劝说现在一代人进行长远投资?如何劝说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不要跟随发达国家的浪费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我们碰到的一些难题。

  第四个大的方面就是SDG17个目标执行情况的测量,曾经有人说,无法度量就无法管理。对SDG各个目标的度量和监测是执行SDG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但如何度量这些目标目前仍然面临很大困难。联合国专门组织了一个跨国工作组,在现有17个大的目标,169个分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231个指数去衡量。但实际操作起来,如何精准的衡量各个国家的成绩是非常困难的,不管是从方法论还是从数据资料的掌握的层面来说。有些指标量化起来非常困难。除此之外,如何避免定量指标统治定性指标也是政策执行中面临的难题。

  在下一步具体执行SDG之前,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知道我们的出发点在哪里,我们现在处于SDG的什么阶段。针对这个问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行动网络(UNSDSN)与贝塔斯曼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对数据相对比较齐全的143个国家进行了分析,并计算出这些国家的SDG现时状态。从这个排名中可以看出,不同国家的排位和UNDP的人类发展指数是比较相似的,但也有一些区别。如北非中东国家的排名差别很大。当然必须说明,这个分析仍然有不少缺陷,数据很不完整。但这毕竟是第一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去衡量各个国家取得的进步。除了计算出指标排名之外,这个分析还列出了一个显示板。红色表明这个领域挑战非常大,黄色指的是这些领域有挑战但也还是有希望,绿色是表示已经实现或实现起来没有问题。下面我就根据这些数据,对两类不同国家进行一些更具体的分析。

  首先是对OECD国家的分析。我们都知道,OECD国家实际上是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但在这张表格上,我们看到即使是这些发达国家他们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举个例子,SDG目标13所涉及到的气候变化这个领域,在SDG目标14和15所涉及到的生态资源保护,在SDG12所涉及到的可持续消费等等,都是OECD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

  下面是对于东亚和南亚国家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出,亚洲国家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看到的版面以红色、黄色为主。在基础设施方面,在性别平等方面,以及在环境保护方面这些领域,中国和亚洲国家都是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这些指标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现在的情况以及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面对这些挑战和问题我们如何推进?首先我们必须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要把政治意愿与科学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统一的顶层设计与灵活的地方计划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明确的政策方向与具体的政策措施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更加具体的政策建议方面,我想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要依靠科学分析和科学决策;其次,要改善公众对SDG的了解,给公众赋权,让公众能够有更多的机遇参与到推进SDG的各项活动中;此外,要给企业提供有效激励,使企业的发展目标与SDG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后,要推进政府改革,使得推进SDG的各项政策更加协调有效。

  下面我来对这几个方面的建议做一点更加详细的说明。首先要让科学引领SDG的执行,依靠科学分析和科学决策来推动SDG。正如我们前面所谈到的那样,SDG执行涉及到非常复杂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需要我们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来指导我们的行动。并且运用科学去指导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应该成立由科学家、社会人士等组成的科技咨询机制,对不同政策的利弊进行科学的分析。此外,我们还应该提高SDG相关数据的质量和透明性。让公众和社会组织能够充分掌握这些信息,并据此去分析如何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个政策建议就是要给公众赋权,要确保公众能够参与政策制定过程。还需要得到非政府组织之间的支持和更广泛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同时,需要创新我们的教育和培训方式,提高这公众对SDG的了解和认识,这是一个基础性工作,但至关重要。

  第三个政策建议就是要给企业提供更好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把SDG和企业的各项活动有机地融合起来。在这个方面,已经有很多SDG先锋企业做的非常好,此次峰会的展览已经充分地展示了这些企业的工作,他们的榜样会更进一步地带动更多的企业行动。

  在整合各方面的建议基础上,我想提出一个六步走的执行策略,供相关企业参考:

  1. 了解SDG

  要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认识和了解SDG,这是一个基础

  2. 把企业发展目标与SDG对标

  确保公司制定发展目标时跟SDG保持一致

  3. 对执行SDG进行战略分析

  看看SDG的执行对于企业所在价值链的不同环节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详细的战略分析,并明确企业优先发展的方向

  4. 整合SDG相关的各类行动

  要把执行SDG方面的活动跟企业的核心业务整合起来,跟各个部门的业务整合起来

  5. 在执行SDG过程中建立伙伴关系

  建立友好的伙伴关系可以放大和优化与SDG相关的各类行动

  6. 交流与沟通

  通过与公司内外不同利益相关者加强沟通,可以更好地树立公司形象,带动更多的企业一起发展。

  第四个政策建议就是如何对政府进行改革。首先必须对公务员也进行SDG方面的培训,让他们了解SDG的内容并尽可能把他们的工作与SDG有机地结合起来。其次,就是要对不同层级的政府和不同部门在推进SDG方面的权力责任进行分析,明确责任,并配以相应的人力和物资资源。同时,要加强立法和执行部门的协调,确保政府各类政策之间的协调,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政策和行动之间的协调。

  最后我想做一个总结,SDG的执行是一个知识密集性的政策过程,需要商界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在设计合理的政策,寻找正确的工具,在不同选择中做合理的平衡等方面。积极参与到SDG执行过程中不但是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企业的重要责任。此外,SDG的执行也是一种跨学科和跨国界的共同努力,要求不同的背景的各类机构共同合作,分享我们跨国的知识和经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充分发挥作用,促进这样的对话和共同的合作。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领导力在实现SDG成功方面不可或缺。

  非常感谢!


(来源:清华公管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