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陈清泰:改变交通能源结构势在必行发布时间: 2016-06-13

2016年6月7日-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CIDEG理事长陈清泰在“低碳交通大变革:新驱动、新技术、新模式”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2.jpg


陈清泰表示,交通已经成为中国大城市首要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源,改变交通能源结构势在必行,并从战略和政策两个层面对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相关阐述。

 

陈清泰指出,发展电动汽车不仅能够改变交通能源结构、化解能源环境矛盾,还是中国迎接新能源革命的战略支撑点,将拉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是圆中国人汽车梦的可行途径。但是,由于电动汽车发展尚不成熟,企业对推进汽车动力技术电动化没有急迫性和现实需求,各国政府成为了电动汽车的第一推动力。对此,针对中国政府的推进政策,陈清泰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指出,面对替代性技术,政府应该鼓励车企转型,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创造公平有序的产业生态。同时,政府的政策组合要给全社会长期稳定的预期,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实现财政补贴的平稳退坡,实现依托市场力量进行发展,引导企业和消费者产生长期行为。

 

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联合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有关倡议,并推动中美在低碳城市发展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在为期2天的峰会中,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城市达峰和减排最佳实践、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投融资、构建气候韧性城市、碳排放权交易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签署了27项合作协议,涉及低碳城市政策研究和能力建设、低碳技术创新应用等多个领域。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