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白重恩:政府扶持指数越高的行业产能过剩越严重发布时间: 2016-06-13

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于528-29日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CIDEG学术委员白重恩出席,并对“化解过剩产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1.jpg


白重恩首先分析了过剩产能的产生根源。第一,与过去运动式的政府投资计划有关。为了应对外界冲击,政府急急忙忙刺激经济, 结果效果越来越不好,持续性也越来越差,并造成了产能过剩。

 

“我们去查了2008年、2009年,国务院、发改委的文件,看哪些行业是有扶持计划的。然后再看跟这些行业相关的行业,最后,构造了行业政府扶持指数,研究表明,产能过剩跟政府扶持指数是有高度相关性的。政府扶持指数越高的行业产能过剩越严重”,白重恩表示。

 

第二,调控不遵循市场规则,政策不稳定性比较严重。城镇化就是一例,现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大量过剩。

 

第三,不合理制度催生过剩产能。“比如项目审批制,建一个钢厂可能要十年才能拿到批文,等拿到的时候已经产能过剩了,怎么办?是建还是不建。我观察到的是大部分地方政府还是要建的,已经花了十年才拿到批文,为什么不建”,白重恩举例。

 

第四,部分地方政府对于化解过剩产能并不积极。因为去产能会影响GDP,尤其会影响就业。

 

第五,制度的不健全也让过剩企业难出清。白重恩以“僵尸企业”举例,由于破产法律并不完善,如何处置破产企业的资产面临很大难题,牵扯到国有资产的风险就更大了。

 

如何才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白重恩给出了五条建议。第一,政府政策要遵循市场规律。第二,必须改革项目审批制度,使得企业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第三,要努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使得不同所有制的企业获得资源的成本差距不大。第四,银行必须加强关注坏账的产生及解决。第五,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的激励约束。

 

(来源:新浪财经)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