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高世楫:中国在十字路口做出“绿色发展”选择发布时间: 2016-03-25

CIDEG学术委员高世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表示,中国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已经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选择,就是绿色发展的选择。中国的发展是促使了技术的成熟,这不但会使中国的绿色发展走得更稳健,也会为其他国家的绿色发展带来非常良好的外溢效应。

 

高世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学术委员。

 

现场发言实录如下:

 

我们可能很多人知道斯特恩教授是他十年前非常著名的关于气候变化的斯特恩观点,他是非常有名的发展经济学家,在今天关于巴黎气候变化以后中国发展道路的故事主线,斯特恩很好地体现了把气候变化问题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问题结合起来的,具有前沿性的完整的思考框架,我非常赞成他对中国发展新阶段的很多分析和建议,所以我就采用他的故事来讲,巴黎气候会议以后中国发展战略的变化问题。

 

我首先想强调的是巴黎会上中国政府对应对全球气候变迁做出的承诺,跟我们长期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十三五”发展战略的理念是一致。实际上在“十二五”期间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在我们的规划中都有专门的章节,在“十三五”也同样有一章讲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但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源于全国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也是中国发展本身的需要。我们知道中国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应该是昭示了中国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指导原则,这个是与13亿的福祉和中国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有“十三五”的相应指标,比如说是关于非化石能源在“十三五”期间增长的速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下降的比例等等,跟我们长期做出的2030年的承诺也是一致的。

 

这应该说是中国在所谓十字路口,斯特恩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国处在十字路口”,实际上中国在十字路口已经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选择,就是绿色发展的选择。面对当前的判断斯特恩教授的分析和中国政府对这个阶段的分析判断是一致的,从去年前年以来,我们都在听到一个词,在中国的政府政策的讨论中有一个是叫新常态。其实新常态有各种指标,斯特恩教授在他的演讲当中所提到的像中国的城市化率、中国的农村剩余劳动人口的减少,以及像中国现在能源构成,这都是跟中国政府的判断是一致的。就中国发展的前景来看,我们强调创新发展、强调绿色发展,也跟斯特恩教授讲的中国未来两大投资领域,投资技术、投资效率、投资于产业转型,以及投资于增加人力资本等等。说到中国政府就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承诺,我们是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做出承诺的,我们也是率先与最大的发达国家达成减排协议的,我们也是做出了承诺,要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绿色发展经验的。

 

现在我想强调一点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当中,涉及到资金问题、能力、技术问题,中国政府都是在尽力所能及的责任。技术问题中国有巨大的产业体系,新能源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应用方面扮演了独一无二的作用,大家从过去十年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能看到这一点,应该说中国的发展是促使了技术的成熟,这不但会使中国的绿色发展走得更稳健,也会为其他国家的绿色发展带来非常良好的外溢效应。

 

(来源:东方财富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