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胡鞍钢:五位一体的制度设计与现代化建设相互支撑发布时间: 2015-10-18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在京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光明网在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邀请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并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角度全面解读全会精神。

  胡鞍钢认为本次全会的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制度设计”即经济制度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制度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制度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社会制度建设与社会体制改革,以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体制改革。这与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形成了相互支撑的关系。

  胡鞍钢表示五位一体的制度设计不再仅仅停留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层面上,因此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党中央亲自来统筹、设计,在全国、全党、各地中推进改革。应当说这样的一个制度安排,在体制上有助于保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推进,客观的说,制度建设与体制改革为实现五位一体这样一个大目标提供了制度保障、体制保障和机制保障。

 

原文链接: http://politics.gmw.cn/2013-11/12/content_9469921.htm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