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秦晓:减税还有空间,金融市场可进一步开放发布时间: 2019-12-11

近日,招商银行原董事长、博源基金会理事长、CIDEG理事秦晓出席“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全球格局变化下的应对与抉择”并发表讲话。

“清华CIDEG”特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在全球主要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一个维持利率常态正常化的国家,由于国际资本不可能在负利率下生存,可能会流入中国,这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同时也将带来更多优惠政策,包括减税是不是还有空间。”

——秦晓

1576224812659075792.jpg


秦晓指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一个维持利率常态正常化的国家,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机会,因为国际资本不可能在负利率下生存,它要流动的,可能会造成资本流入中国,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前提条件,你必须更加开放,必须更加有规则,这些条件创造好了,这也是一个机会。其他的政策就不多说了,减税是不是还有空间,今年的减税有力度,但还有空间,行政审批、行政管制、垄断,这些问题也在路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秦晓表示,世界各国把凯恩斯主义用到极致,特别是货币政策,极致的标志是负利率,负利率是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的,依照常识来看,名义利率是负的是不能解释的,经济学也解释不了,但经济学现在试图做一点解释,说手持货币是有成本的,要储存、要安全、要支付,负利率已经变成现实了,全球负利率的债券规模,已经占到全球GDP的20%,日本率先,欧盟跟进,北欧已经开始,美国特朗普给联邦储银行施加压力,美国的空间很少。


谈到民企和国企的关系,秦晓表示,我们是不是以后不要说两句话,要坚定不移地怎么样,坚定不移地地对国企,坚定不移地对民企,都是企业嘛,说一句话就够了,能够把一部分承担国家职能、战略职能、安全职能的分离开来,剩下的不要划分,民企代表着生产的活力,也是未来的方向,有一个指标,民企分了利润以后再投资的比例减少,这完全是经济环境和信心的表现,特别是政策的表现。

来源:财经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