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隆国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发布时间: 2021-06-11

“因为新冠疫情的冲击,一些国家经济陷入了停顿甚至倒退,很多建设项目难以按原定的计划正常推进,一些国家的金融,特别是债务风险暴露出来,出现了难以如期还债。有一些西方国家炒作所谓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在绝大部分的“一带一路”国家,出现债务风险实际上不都是因为“一带一路”造成的。我们要认识这个现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CIDEG学术委员隆国强出席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并发表演讲,“清华大学CIDEG”特将演讲摘要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隆国强指出,“一带一路”的“五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些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一带一路”的建设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国际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有机遇,也有挑战。新技术革命迅猛推进,同时国家在产业提高等方面竞争日趋激烈,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在加速的调整,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的深入人心,绿色转型在加速推进。新冠疫情严重的冲击了世界经济,倡议合作日益紧迫。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下,“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考虑远近结合,要统筹、拓展和深入,才可以实现“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从深入的角度来说,“一带一路”提出的“五通”,需要进一步的去推进,同时也要结合变化的新形势远近结合,来重点推进新的工作。


隆国强表示,从拓展的角度来说,重要领域要高度关注。


第一,建设健康的合作。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影响,很多国家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社会也陷入了混乱。有一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相对比较薄弱,在这个影响下,“一带一路”各国加强合作和加强抗疫的物资,包括疫苗的合作、生产、援助、出口等等这些尤为重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当期要特别注重把倡议和合作推进,帮助“一带一路”各国来迅速的控制疫情,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步入正轨。倡议的经验交流也十分重要,有效的组织社会各界来抗疫。


第二,深化金融合作,加强债务处置的国际合作。因为新冠疫情的冲击,一些国家经济陷入了停顿甚至倒退,很多建设项目难以按原定的计划正常推进,一些国家的金融,特别是债务风险暴露出来,出现了难以如期还债。有一些西方国家炒作所谓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在绝大部分的“一带一路”国家,出现债务风险实际上不都是因为“一带一路”造成的。我们要认识这个现实。中国政府提出了共同合作来应对债务的倡议,对一些国家做了推迟偿债等举措,未来还要和当事国进一步的加强合作,使得债务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使各国的经济贸易合作能够顺利的推进。


第三,顺应全球产业链调整的新趋势,加强“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全球生产链一直在变化,近些年随着各国比较优势的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等等,全球的供应链体系也在加速的调整,一些投资也在向适合的地方。中国又是变化最快的,一些劳动密集的产业也正在进行转型升级,那么开展“一带一路”的合作,合理的引导产业在全球形成布局,特别是通过建设境外合作区,引导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东道国通过产能合作来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出新的活力、新的动力,通过产能合作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增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竞争力,进一步来改善人民的收支具有重要意义。所以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阶段应该给予更加重视,通过相互之间政府层面、企业层面的协商合作,把它作为“一带一路”合作新的重点。


第四,把握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信息技术革命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同时也要看到对各国来说,如果我们错失了这个机遇会有新的挑战,会使得“一带一路”国家和先进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定要把握好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应该说在“一带一路”国家里面,特别是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各有优势,中国也有中国的优势,我们出现了一些数字经济的大企业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丰富的资源,还有比较坚实的基础和人才优势,在很多其他的“一带一路”国家也有自己的政治优势,所以面对新技术革命这样的大潮,中国应该和“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共同就如何把握好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在数字经济领域里面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来把握好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使“一带一路”的建设成为新的动力。


第五,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建立绿色丝绸之路。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巴黎协定发生以后,一些主要国家都宣布了碳中和的目标,中国政府也宣布要力争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绿色转型是一场深刻系统的、全面的变革,各国的发展理念、经济社会的系统,都需要作出深刻的调整才能实现碳中和这样一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一个简单的事,需要非常艰苦的努力,也需要和国际社会合作。同时还要看到绿色发展也蕴含着大量新的发展机遇,所以“一带一路”合作各国也应该主动的去拥抱绿色转型,系统的去谋划绿色转型,这样才能把握好绿色转型的机遇。“一带一路”应该把绿色发展作为一个新的重要的合作重点,使“一带一路”合作更可持续、更有活力。


最后,隆国强表示,总之,面对新的形势,“一带一路”合作的内容不断的丰富,不断的拓展,需要我们深入的把握好这些新的机遇和应对好新的挑战。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