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薛澜、陈玲:数字经济催生新兴国际科创中心城市发布时间: 2021-10-26

10月20日,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正式开幕,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教授,CIDEG主任陈玲副教授,应邀出席本次创交会“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科技驱动的新型全球化”。


微信图片_20211026112104.jpg


薛澜教授在线为论坛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国际科创中心是这些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发生地,对科创中心的研究、测度和刻画,有助于我们掌握科创中心的发展演变规律,抓住本地优势,从而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为新经济的发展来提供强大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026112109.jpg

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教授在线致辞


陈玲主任发表了题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测度、比较和启示”的主题演讲,陈玲主任介绍了测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指数体系(Global Innovation Hubs Index,GIHI),以及2021年的评估情况,并着重分析成都市的科技创新表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在全球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竞争中具有独特优势的全球城市或都市圈,GIHI指数从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和创新生态三个维度系统评估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都市圈)的综合创新能力和水平。GIHI2021报告显示,我国有9个城市已经进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视野,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和上海跻身前20强,南京、杭州、武汉、合肥、成都、苏州等一大批中国城市进入全球科创中心行列,表明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创造了全新的国际创新格局。数据作为新的创新要素,打破了科研基础设施、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创新要素地理汇聚的传统格局,进而重塑全球创新网络格局和产业价值链,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带来划时代的历史机遇。以成都为例,成都市近年来着力打造新经济引擎,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创意产业等行业集聚了具有活力的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中尤其表现抢眼。


陈玲主任也指出,中国城市在吸引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建设普惠性的数字基础设施、培育创新文化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面向未来,还需要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以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共同富裕;进一步深化开放与合作,提高对国际科创人才的汇聚力。


会后,陈玲主任接受了成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共同采访。


微信图片_20211026112112.jpg

CIDEG主任陈玲发表主题演讲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