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观点

张永伟:中国发展智能汽车的战略意义发布时间: 2023-10-13

张永伟首先指出了中国发展智能汽车的战略意义。他表示,在汽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的时候,研发投入是一个巨大领域,对企业来讲,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压力很大,智能化能不能在完成电动化之后再去发展,给企业一个喘息之机?从宏观来讲,现在看来智能化发展不但不能慢下来,可能还要加快。智能化是一个和电动化并行的过程,要不断去进入到新的领域,不断加大投入。

从战略意义来讲,发展智能汽车是带动多个产业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的需要,也就是说其意义已经超出汽车本身。到2030年,智能化实际带动车端新增产值会达到2.8万亿,包括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所以,智能汽车对其他技术领域和其他产业会形成强大的拉动作用,让汽车产业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先导性产业。

第二个发展的意义在于,中国在电动化上先行一步。一方面要保持先行优势,巩固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另一方面必须通过智能化形成新竞争力,这就是在电动化还没有完成之后必须要加快智能化发展对汽车自身的意义,“两化”同步,甚至更要转向智能化,才能继续保持领先。

张永伟强调,中国实现汽车强国的希望是在电动化基础上加快布局智能化,这是行业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而能不能走通智能化道路,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三大支撑力量。

1、大数据是第一支撑力性力量。电动化成就智能化,智能化又让电动化走的更远,在这个过程中培育了一批新的技术和品牌,形成了产业链和创新企业和创新力量。

2、信息通信是第二支撑性力量。如果能把中国在信息通信领域形成的基础性力量和创新性力量,即大量的5G基础设施,华为、中兴等构建的信息通信技术体系和技术力量能够导入到或者接入到汽车行业,就等于完成了智能化的关键一步。所以智能化不是在汽车产业的内部长出智能化的力量,而是将过去在汽车产业外部中国已经有领先优势的信息通信领域带入行业,这就是中国的优势,也是必由之路。

3、大数据、大模型预人工智能是第三个支撑力量。大数据、大模型和人工智能等生态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希望所在,是生长在汽车之外的行业性力量,能够实现和汽车的融合,这条路就能走的更快。

张永伟最后提到了中国智能汽车发展的几个战略性问题。

1、要加快明确智能汽车发展技术路线

智能化是要单车智能为主,还是需要更多的去发展智能网联或者车路协同,这是需要探索的问题。二者不是彼此对立,单车必须实现满足基本安全的智能化要求,就是说在没有网联的时候能确保自身的安全,同时可以利用中国的车路协同和车联网的优势,让智能汽车更安全、更可靠,实现网联的赋能。

如果这样一个关系成立,就需要尽快做边界定义,哪些能力需要尽快部署在路端,哪些能力需要尽快部署在云端,哪些必须依靠汽车自己实现,这样实现资源合理建设和配置,让车端、路端、云端能够协同推进,这就是技术路线在顶层上需要尽快明确的问题,而不是只靠单车突破,另外也不能彼此脱节,让修的道路找不到场景。

2、全链条规划建设汽车智能化产业链供应链

我国现在已经建立了全球比较领先且完备的电动化产业链,智能化时代需要及早谋划和布局,防止加速发展时出现技术“卡脖子”和供应链断链,必须未雨绸缪来做好全链条的规划和更加安全有韧性的供应链建设。既包括关键环节、也包括产业链空间布局,由过去过度集中的,比如汽车半导体的供应链布局,要向更均衡的全国性布局来进行设计和规划。

3、要有明确的汽车芯片发展战略

重点产业的突破问题,比如汽车半导体,既既让人看到了发展智能汽车芯片产业成长的希望,又让人感觉到这个领域如果汽车智能化到了规模化发展阶段,很可能会成为产业链最大的短板、供应链最大的风险。

所以需要随着汽车智能化设定目标,根据目标制定汽车芯片自身领域的发展战略,明确发展布局。

4、在汽车软件领域加快战略性布局

当汽车变成智能终端之后必须要提前解决和谋划,要确保汽车所用的关键软件、关键芯片与对汽车智能化的要求相一致,就是自主可控。确定软件上车的基本时间节奏,来确保未来增量的智能汽车能够规模化的应用自主基础软件,必须解决将来软件在车厂的硬切换问题。

5、要支持跨界力量全面参与汽车智能化进展

智能化时代要跳出汽车发展汽车,就是将跨界的力量能够导入汽车中来,从战略上建立一个解决跨界力量快速进入汽车行业的保障性体系,让那些企业能够无边际、无障碍的进入汽车领域,这是一个解决跨界问题的核心。

现在还缺乏解决跨界的支撑性体系,比如一些创新性的企业想进入汽车,大家反映是难上加难,要想做汽车的供应商,还要必须适应现在新领域缺标准的问题,没有标准就无法进行测试、认证,上车就更难,进车企难,上产品也难。这就产生了一种高技术创新一侧在进入汽车的最后一公里上出现了堰塞湖,进不去或者上的慢被堵住了,需要打通这两个领域的中间环节。

6、加强顶层设计与组织协调,制定智能汽车发展新规划

从体制来讲,电动化有成功经验,国家及早的发现电动化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系统性工程,成立了一个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到了智能化时代,涉及领域更多,涉及部门也更多,需要协同的事情更多,需要协同的频率更高,因此建立一个顶层的推进机制就变得更加重要。

另外,由于外部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可以考虑重新根据新技术的进展、新的外部环境变化来制定智能汽车新的或者说更新发展战略,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战略指引,这条路可能变得非常迫切。

7、形成支持智能汽车发展的政策体系

智能化对政策的需求更大,当把战略重心转向智能化的时候,需要及时出台智能汽车发展的政策体系,从研发端到应用端,都要进行系统设计,让智能化能够比较全面和政策推动结合起来,加快研究更加系统的支持智能化的政策体系。

8、要立足智能化发展加快完善法规体系

智能化还需要法规体系,如果法规问题不解决,很多技术不能够进入商业化或者产业化的发展。道交法、双准入的试点、数据的管理,这些都是我们现在需要从顶层上根据汽车行业发展加快推进或者落实的一些方面。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