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CIDEG学术沙龙173期 | 魏文池:财政盈余、制度约束与政府腐败——基于工具变量的因果关系证据发布时间: 2020-12-04

12月3日下午,CIDEG学术沙龙第173期“财政盈余、制度约束与政府腐败——基于工具变量的因果关系证据”,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20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魏文池担任主讲嘉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济冬、清华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胡悦担任本次沙龙的点评嘉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主持沙龙。来自清华大学和其他高校的学生参与了讲座。


魏文池老师的报告以1998-2012年美国各州为研究样本,主要探讨了财政盈余的制度约束,以及对政府腐败的影响。报告的研究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州政府的财政盈余会如何影响政府腐败,二是在不同的制度约束下财政盈余对政府腐败的影响有什么不同。关于美国的腐败问题,由于文化差异性的存在,美国和中国对“腐败”的定义会有一定差别,因此做国际比较也会有难度。当前美国的腐败度排名第23位,从1976-2014年间共计大约3万名官员因违反联邦法律被判刑,腐败的整体趋势呈上升状态。


魏文池老师认为现有文献在关于怎么衡量腐败的研究上主要从腐败感知、官员判刑数量、媒体报道等角度进行了阐述;在关于腐败的决定性因素方面,主要从宏观(文化、政治体制等)、中观(组织)和个人层面进行了研究,其中对个人层面的研究最少;在关于腐败的后果方面,则主要集中在政府信任、公民参与式治理等领域。


魏文池老师的报告描述了美国的预算稳定基金,或者可以称之为“雨天基金”(Rainy Day Fund),其目的是用以存放在经济和财政状况良好时产生的政府财政盈余,并设置专门的立法和制度约束,规定如何存、取这些资金。魏老师的报告将美国司法部每年向国会提交的州和地方因腐败被判刑的政府官员的数量作为州政府腐败度的衡量指标,利用因果模型中工具变量(IV)研究方法,以每个州每年发生自然灾害的次数和自然灾害持续天数作为政府预算稳定基金余额的IV,以解决潜在的内生性问题。研究发现,预算稳定基金可以降低政府腐败,另外,更宽松的存款制度和更严格的取款制度能更大程度降低政府腐败度。


1608171316505049449.png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魏文池发表主题演讲


嘉宾点评

陈济冬老师认为这个研究发现非常有趣,而且理论逻辑简洁明了。基金本身有防治腐败的作用,这从理论上而言也是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陈老师认为可以思考报告中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框架是否能够同样解释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扩大其适用范围,思考如何融入中国元素。


1608171203341047136.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济冬点评


胡悦老师认为此报告无论从方法上还是理论上都很值得学习,其中IV挑的非常好,与解释变量间有很强的关系。胡老师认为可以进一步解释“今天的腐败和昨天的基金是怎么互为因果”的问题,并且可以再思考从理论发现的角度看现在的美国社会,此报告的结论是否会有其他变化。


1608171271403088072.png

清华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胡悦点评


最后,嘉宾和现场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