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CIDEG学术沙龙172期 | 陈天昊:为何政府需要法院?新兴产业治理中司法与行政互动机制研究发布时间: 2020-11-06

11月5日下午,CIDEG学术沙龙第172期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20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陈天昊博士做主题分享,他分享的主题为“为何政府需要法院?新兴产业治理中司法与行政互动机制研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济冬,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担任本次沙龙的点评嘉宾。沙龙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主持。


屏幕快照 2020-12-17 上午10.30.52.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陈天昊 主讲


陈天昊老师的报告主要探讨了司法在公共政策过程中的角色和发挥作用的机制。他选取了“中国互联网法院对新兴产业的治理”作为他的研究主题,通过解释司法在政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法院提供支持的方式,来研究司法与行政的互动机制。


陈老师谈到,一方面,在实践层面上,在面对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时,政府政策干预往往会出现政府失灵的情况,具体表现为政策不完备、政策偏误和政策失败三种形式;另一方面,在理论层面上,法院的角色一直被过去的公共政策理论所忽视。已有的法学、政治学研究已经观察到了法院作为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者的角色,法院在保护弱势群体,树立权威以推行政策,以及推动政策议程设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陈老师构建了司法与行政互相作用的机制,以说明法院是如何在政府失灵时扮演补充角色。


在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他选取了互联网法院有社会影响力的六个司法判例,实证考察了在面对平台与公众、平台与经营者、平台公司间的纠纷时,司法实践是如何对公共决策中出现的政策偏误、政策失败、政策不完备等情况予以相应的纠偏、重做与补足。


陈老师最后提到,法院是政府决策中的重要搭档,能够有效避免政府在政治因素、权威不足、有限理性等因素制约下的“政府失灵”。由此,如何使法院在未来更好的发挥功能是值得我们在未来持续研究的课题。



点评环节


1608172606258043194.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 点评


梁正老师认为这个选题融合了当今社会面对的现实问题和公共管理中被忽视的理论问题,并巧妙的筛选出三个维度来作为研究法院和新兴产业的治理的切入点,很有新意。梁老师建议加入理论方面的回应,探讨在传统手段之余,法院是否能发挥更多的作用。


1608172701305069175.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济冬 点评


陈济冬老师指出本研究可以进一步参考美国司法决策对政策制定影响的相关文献。美国的法院通过司法判决起到了收集信息的作用,从而向政策制定者反映什么样的公共政策是最优的政策。陈济冬老师建议补充理论框架的边界,探讨法院判决对其他机构造成影响的原因,从而让理论变得更有说服力。在中国情境下,公共政策除了立法,还包括地方政府的行政规定,要区分这两种情况背后的不同逻辑。


1608172765579062661.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 点评


陈玲老师肯定了这一选题的意义,建议进一步推进理论构建。陈玲老师提到在中国的改革过程中,法律一直滞后于司法领域的改革,法院是如何运用自由裁量权来面对政策上的空白的,产生了什么影响,有哪些影响机制,这些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