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CIDEG学术沙龙第174期 |史冬波:中国创业图景分析发布时间: 2021-03-26

3月25日下午,CIDEG学术沙龙第174期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别副研究员、上海市晨光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研究员史冬波作分享,他分享的主题为“中国创业图景分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聘教授、副院长李纪珍,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范世炜、《比较》主编吴素萍担任本次沙龙的点评嘉宾。沙龙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和其他高校的学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摘要


23.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别副研究员、上海市晨光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研究员史冬波发表主题分享


史冬波老师使用1985-2016年工商企业注册数据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第一家私营公司注册以来中国企业创业的全景。史东波老师的报告创新性地使用中国工商企业注册信息数据库,该数据作为一个跨时间段的全样本,关注企业注册以及注销行为可以直接研究经济发展的周期以及动态规律。该数据库目前在美国使用广泛,在中国的应用较少。


针对初创企业进行研究具有较高的价值。从学术角度而言,创业是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从市政角度而言,初创企业可以解决大部分的新增就业。从创新角度而言,初创企业往往愿意投入更多的研发并进行一些激进型的尝试,而新企业也是科学研究知识应用到市场的主要载体。史冬波老师的研究发现创新与科研在创业质量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史冬波老师的研究描述了过去30年企业创业的演变过程,挖掘了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特征,识别出了重要的政策事件及其影响。从过去30年企业创业的历程来看,总体而言创业行为更加分散,但若只关注高速增长的公司可以发现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的特征。


最后,史冬波老师从制度层面进行探索性分析,制度可以分为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例的正式制度和以文化紧密程度为例的非正式制度,无论是正式制度还是非正式制度都与创业数量以及创业质量呈现正相关的关系。


嘉宾点评

李纪珍老师首先认同了研究价值,他认为创业图景不等同于公司图景,成立新公司也不等同于创业。李老师认为这篇论文中反映很多有意思的观点,但观点之间缺乏联系,建议将论文拆分,加强学术创新性。


image.png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聘教授、副院长李纪珍点评


吴素萍老师认为文章提供了很多新观点,数据优势明显,但她认为论文目前回答的问题比较多,缺乏聚焦性,建议将文章拆为很多小文章。吴老师建议在后期可以明确创业质量评价标准,并对论文中具体图表解读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24.jpg

《比较》主编吴素萍点评


范世炜老师认为该论文尝试用制度经济学来探讨营商环境以及制度对创新的影响,但可能高估了制度的影响。范老师列举了国外的一些研究并认为可以借鉴其设计思路。


1622171777280.jpg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范世炜点评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