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中政府作用边界、机制及优化”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公管学院举行发布时间: 2019-05-30

1559725661308016193.jpg


开题论证会现场


5月2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副主任陈玲主持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中政府作用边界、机制及优化”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公管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文科处副处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孟延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永恒出席本次会议。项目组成员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CIDEG主任薛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出席会议并展示研究计划。本次会议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研究员,CIDEG理事长陈清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吴敬琏,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郑新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江飞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张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蒙克作为专家组成员进行评议。

陈玲.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副主任 陈玲


孟延春 (2).jpg

清华大学文科处副处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孟延春


杨永恒.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杨永恒


陈玲首先对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专家组成员的慷慨指导、项目组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孟延春、杨永恒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对本次项目申请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在发言中都表示社科重大项目是学校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推手,并对项目的顺利开展表达了祝福和期待。


黄少卿.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黄少卿


张永伟.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伟


其次,项目组成员对项目总体、各版块研究计划进行了介绍。陈玲阐述了项目总体的基本内容、框架结构和研究进度安排,从创新体系的根本特点、面临的环境与挑战出发,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回顾了政府干预创新体系的作用边界演化,进而指出现有研究的不足和本项目的创新点,阐明了子课题板块的实证展开与逻辑递进关系。接着,黄少卿和张永伟作为课题组成员,各自介绍了子课题情况。他们讲述了从工业经济领域、新兴经济领域的创新体系中政府作用实证评估与应然边界的相关研究规划。


吴敬琏.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 吴敬琏


陈清泰.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研究员,CIDEG理事长陈清泰


baojing.jpg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鲍静


随后,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的选题立论、框架结构、研究方法等进行了评议。专家们对项目的重要意义表示了肯定,吴敬琏、陈清泰、鲍静等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现实判断,对项目的重点研究领域进行了聚焦,对项目的理论框架与实证研究方法进行了完善,对研究团队及资料来源等进行了充实。


未命名_meitu_0.jpg

精彩点评

(左上:江飞涛 右上:郑新业 左下:蒙克 右下:周源)


最后,陈玲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与回应,表示在未来的研究中将充分领会吸收各方的研究经验,并欢迎各位学者加入到研究团队中来,以集体的智慧和努力支撑起项目的丰厚领域,以项目成果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乃至国家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介绍

“基于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中政府作用边界、机制及优化”课题2018年11月设立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陈玲副教授任首席专家,薛澜教授等任子课题负责人。该课题旨在回答新形势下创新体系的一般规律,并在总结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对构建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中政府作用的应然边界进行勾画。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