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推进SDGs落实与环境治理”CIDEG主题研讨会发布时间: 2019-07-11

7月10日上午,“推进SDGs落实与环境治理”CIDEG主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特邀请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恺做主题分享。方恺博士分享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环境足迹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权衡》(Trade-offs between the Environmental Footprints and SDGs in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副主任陈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研究员朱俊明,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于畅及清华公管学院相关博士后、研究人员共同参与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关婷主持。


11_爱奇艺.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恺


方恺博士的研究报告核心是“定量分析EFs(环境足迹:Environmental Footprint)和SDGs之间的权衡与协同关系”,旨在探寻“一带一路”倡议(BRI)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径,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尽量减少资源环境损害。研究具体分为四步,首先核算BRI各国EFs,判断环境可持续性;然后评价BRI各国社会经济情况,并于SDGs进展进行比较;接下来进行EFs与SDGs间的权衡关系分析,模拟后者充分实现时的资源环境需求;最后提出具有针对性的BRI可持续发展政策调控路径。

方恺博士分享完主题研究后,与会嘉宾围绕这一研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嘉宾们从生态足迹对于国际贸易政策的影响、SDGs指标筛选、碳足迹的核算讨论到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和挑战,以及交叉研究的诸多可能性,为本项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与拓展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建议。


1_meitu_1.jpg

参会人员合影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