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孙婧芳:退休农民工的居住地选择及影响因素发布时间: 2019-10-18

导读


10月17日下午,CIDEG学术沙龙第166期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婧芳担任主讲嘉宾,演讲的主题为“退休农民工的居住地选择及影响因素”。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刑春冰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济冬应邀担任本次沙龙的点评嘉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主持沙龙。来自清华大学和其他高校的学生30余人参与了讲座。


WechatIMG21_meitu_1.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 赵静主持


WechatIMG22_meitu_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副研究员 孙婧芳作主题发言


讲座实录


孙老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她谈到项目中最困难的是退休农民工的定义问题,由于农民工并没有法定退休年龄,因此只能参照城镇职工的概念,选择年满五十岁且有过非农工作经历的农业户籍人口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


如何寻找符合要求的农民工是课题组必须面对的困难:农民工可能回农村、回乡镇、县城或留在打工地致使难以直接追踪,因此课题组选择流出地的新农合作为样本框,因为新农合是捆绑式的农村医疗互助制度,即使是流动人口也可以取得联系。在此基础上,课题组三管齐下,以新农合为样本框在农村抽样,尝试在城镇查找农民工同时以滚雪球的方式进行访谈。


目前研究发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相差16%,而这16%的人口缺口则主要为农民工群体。如今16-30岁农民工比例下降,30-40岁农民工比例小幅波动,40岁以上的农民工比例上升,而50岁以上的农民工比例则急剧上升至22.4%,这些人将在15年内退出劳动力市场或失去足够的劳动能力。因此课题组通过大量的样本研究,预测15年后流动人口下降,农村劳动人口转移已经基本实现,未实现转移的劳动力多是年龄偏大,劳动力价值较低的群体。这一群体的居住地选择可能影响城镇化率,甚至可能导致逆城镇化。


课题选择男60岁、女55岁的农民工对工龄进行分类,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年满60岁且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占比只有18.51%,且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这部分群体大部分仍愿意退休后回到农村,但是女性相较于男性更愿意留在城市,男性更愿意回到农村。因此课题组推测这是因为女性需要留在城市照料孙辈。


孙老师最后谈到,除非农就业时长和性别外,影响农民工居住地选择的因素还有:是否有迁移经历、是否有孙辈、家庭收入、房产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研究均已得出一定结论。


嘉宾点评



WechatIMG19_meitu_3.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邢春冰 点评


刑老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同时很有意义的研究。同时指出退休后不愿意回农村的年长农民工是过去的户籍制度的结果,而鼓励现在已经回农村的农民工搬到城市未必是一个好的选择。从概念出发,退休农民工的定义是模糊的,农民工返回农村后可能继续从事工作,所以可能并没有退休,而只要有过非农工作经历就算作农民工,这个概念本身值得商榷。最后指出本次研究回归中没有探讨子女迁移的情况,建议控制子女的迁移状态,研究子女迁移和照顾孙辈的交互项。


WechatIMG17_meitu_4.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陈济冬 点评


陈济冬老师也指目前中国存在萎缩型城市的现象,从人口流动的视角看城市化的差异是一个很好的角度,年轻人迁徙的角度多是工作和子女,而老年人迁徙则多是养老考虑。


讲座最后,现场嘉宾和同学们就研究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WechatIMG18_meitu_5.jpg


沙龙现场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