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举办中国税收体制与实际税负研究专题研讨会发布时间: 2019-10-31

10月29日下午, “中国税收体制与实际税负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2018年CIDEG设立了《中国税收体制与实际税负研究》重大课题,该课题由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作为课题总负责人,本次研讨会是由课题组对已完成的部分研究做一次汇报和讨论。


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怡,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天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新担任点评嘉宾。许善达院长携课题组成员,包括原国家税务总局货物与劳务税司司长杨益民,原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杨元伟,联办财经研究院顾问、原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张伟参加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副主任陈玲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及联办财经研究院的部分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了研讨。


1_meitu_1.jpg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 许善达


首先,由项目负责人许善达院长做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我国税制改革进程及重要节点回顾》的主题报告,报告中许院长认为《中国税收体制与实际税负研究》这一课题的设立在今年显得尤其重要。中国的税制过程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发挥了哪些作用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同时这项研究为今后的税收制度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建设提供参考和启示。


许院长简要回顾了我国税制改革的进程,从80年代开始我国试点增值税,中间又经历了税制承包,直到1994年才最终确定参考欧洲税制,基本确立了税制框架,这就是第一次税制重大改革。第一次重大改革确立了增值税的运行模式,这种模式影响了分税制的架构,中外税制统一了。


以后的税制改革主体方向就是规范化,中央财政不足的时候,还会降低退税率以减少财政负担。完成了安全可靠发票的研发与普及后,在关于宏观税负的调整上有所分歧:一是认为宏观税负应该提高,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政府收入增长速度应该快于经济增长速度;二是认为应该降低宏观税负,有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国际竞争力,国际竞争力与宏观税负有着密切的关系。直到2016年7月才决定降低宏观税负,本次改革是减轻企业财务成本,取消预缴税。


目前税制仍存在诸多待完善,特别是企业所得税仍和国外有不小差异。目前中外税率差距不太大,但是抵扣项目有不少差距,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


2_meitu_2.jpg

原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杨元伟


3_meitu_3.jpg

原国家税务总局货物与劳务税司司长 杨益民


随后,杨益民与杨元伟司长也分别就《农业制造业金融业进出口领域税收制度改革及税负演变》与《农业制造业金融业进出口领域税收制度改革及税负演变》为题进行了报告。杨益民指出该研究课题一定要把税制放在当时的历史经济背景下观察,通过历史纵向比较。他就政府开支一项举例, 现在的政府开销和94年完全不一样,那时候基建不需要财政大力支出,但是货币发行量增长倍数没有税收增长倍数多,资本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税收,而目前政府利用税收进行宏观调控的腾挪空间更大, 对政府运作治理的要求提高了。他认为精细化的管理是标志性的开端,也是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


杨元伟指出目前税收对农业并不具有决定性影响,整个制造业的附加值较低,平均生产环节的增加导致税负的下降,金融业增值税税负都要高于制造业。而进出口制度对中国出口行业非常有利,较美国有一定的优势,但增值税的退税率对中国产品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很高。提高退税率所获利润其实最后归国外货商所有,只是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4_meitu_4.jpg

嘉宾点评环节


最后与会专家就课题的研究展开了讨论。联办财经研究院顾问张伟就该课题给出建议:课题研究对税制划分比较完善,归纳了改革的最新成果,包含了突出的产业成果。建议关于农业税的研究要突出95年以前交公粮的农业税形式,关于取消农业税需要加上一些把农业税改成农业所得税的设想。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指出,2018税负占比在36.2%左右,社会保险基金和土地出让金的快速增长值得研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提出税收的问题不只是税收,更有财政的做法,比如先征后返,不能量化返还的比例问题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新认为本次研究揭露了多次财政体制之谜,对于如何认识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政府减税的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分化对于未来财政政策的影响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