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清华-财新公共治理论坛”之二 聚焦中美贸易新格局与新挑战发布时间: 2019-12-27

12月2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与财新传媒共同举办的“清华-财新公共治理论坛”之二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近期,中美贸易磋商有了新的进展,本次论坛主题围绕“中美贸易新格局与新挑战”的主题,探讨未来中美贸易格局的新变化和新机遇,以及对全球产业链造成的影响。


 本次论坛云集了众多实践界与理论界的知名学者,受邀主题发言的嘉宾包括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 WTO 研究院院长、教授、国际招投标与政府采购研究中心主任屠新泉,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主持论坛对话环节,原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CIDEG执行理事德地立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朱恒源受邀共同参与论坛对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财新周刊》副主编黄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出席了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主持论坛。


论坛首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和《财新周刊》副主编黄山分别代表CIDEG与财新传媒致辞。陈玲回忆道,今年4月举办的首届“清华-财新”论坛以“大数据治理与生态环保发展”为议题,取得了非常大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而在12月15日,商务部刚刚发布了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的最新成果,影响深远。陈玲提到,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投行、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的众多专家进行交流,以对中美贸易问题进行多学科视角的分析探讨。


黄山指出,中美贸易关系不仅事关两国,而且还是具有全球溢出效应主要的经贸关系,也影响着中国产业升级的实现,世贸体系的改革等等。他认为,中美贸易背景下的全球版图的重塑,连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未来全球治理结构的两大支柱。黄山希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能切实推动中国公共政策的决策,也希望财新和清华公管的合作更进一步。


在主题发言环节,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首先做了题为《外需寻变》的主题演讲。伍戈从外需究竟发生了什么、未来宏观经济应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两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外需问题的看法。伍戈指出,2019年全球周期经济下降,在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出口下降幅度几乎相同,且2018至2019年中国占世界的份额并没有因此下降。汇率与“一带一路”倡议开拓新市场的作用逐渐凸显。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来看,2020年全球财政与货币政策比较积极。总体来讲,外需的形势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悲观,中国产业转移依然具有其内生动力。中国财政总体积极,汇率相对灵活,货币利率比较稳健,伍戈对这一政策组合对于资产价格的抑制或对于未来实体经济的起稳依然持乐观态度。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紧接着做了《价值链重塑与贸易冲突》主题演讲。程实主要讨论了贸易冲突缘何产生、关于贸易冲突的影响几何、拐点之后的中美

大国博弈演变三个问题。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导火索是由于特朗普的税改带来的政策搭配。从政策逻辑运行来看,减税和贸易战是一种“攘外”和“安内”双向的政策搭配。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发生的大的变化,整个价值链面临重塑。2018年贸易战爆发之前的十年里,价值链体系存在三个重要转变:全球的产业贸易由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散点化,向区域集聚式转变;二是生产重心由西向东转移,贸易主导权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三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消费中枢向内收敛,消费升级向外辐射。程实认为,中美大国博弈中,中国受到的贸易冲击影响都会比美国大;未来美国压力会日趋扩大,而中国压力相对缩小。中美两国依然存在共同利益,大国博弈不太可能导向非理性的未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 WTO 研究院院长、教授、国际招投标与政府采购研究中心主任屠新泉就《WTO改革中的中美博弈》发表主题演讲。屠新泉提到,这一轮WTO改革由2017年特朗普政府提出,其长期背景为WTO自身运转出现了问题,尤其是多哈会合谈判失败。失败原因包括:谈判时机不成熟、对之前经验的过度迷信、成员国之间利益分化明显、制度程序存在弊端,以及美国国内的民粹主义、反全球化趋势。美国对WTO框架有四个方面的质疑和诉求:一是WTO多边谈判机制效率低且不利于发挥美国的力量优势,二是争端解决机制,三是质疑特殊和差别待遇原则让发展中国家占了美国的便宜,四是质疑现行机制无法制约非市场经济国家。中国的基本立场是坚决支持WTO在贸易治理中的主导地位,对WTO改革的基本思路,首先是维护生存,然后是改进运行机制,最后是扩展规则体系。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做了《贸易摩擦对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的影响》主题演讲。张建平提出,中美经贸关系具有“非传统特征”,中美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金融、高科技各个领域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这种依存关系已经形成了中美经济的大循环。张建平还认为,中美之间的对话要务实,寻找建设性的可行的路径。张建平分析称,在短期之内越南、印度也好,很难替代中国的制造业角色,因为中国是全产业体系、配套能力和劳动生产率是这两个国家都没有办法替代的。


最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做了《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分析》的主题演讲。高宇宁主要从全球价值链为什么造成全球经济活动走到今天的状态,总结和梳理中美第一阶段谈判的结果、详细情景和假设两方面分享了他的研究。当前全球价值链达到分工均衡上限的时候,全球价值链的复杂性会带来越来越高的成本的脆弱性,这就使得原来全球生产率套利的活动达到了上限,因此这种贸易摩擦会加快形成全球分工的新格局。在全球分工下会越来越形成新的多中心区域的分工格局。通过对政策的分析和模拟,高宇宁提出,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不同层面上链条的互动会决定未来全球产业布局的走向。通过传统全球价值链分工而带来蓬勃增长的全球贸易,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的阶段。反过来,它在贸易摩擦当中也会带来全球产业在链条互动上的重新分布。


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薛澜教授首先表示,嘉宾对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影响、未来可能的走向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分析,随后他从公共政策的角度向嘉宾发问:政治因素将对全球贸易体系和产业链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建平回应称,政治和经济从来都是不分家的,中美关系也受到美国国内经济分化、贫富差距特别是蓝领失业的问题、国内的政治斗争的影响。程实介绍当前国际社会经济问题政治化的现象,并分析了这一现象的根源与表现形式。朱恒源从创新的角度与社会系统关系的角度,提出如何彻底解决双方结构性的矛盾影响重大。高宇宁分析,美国目前的收缩和民粹主义是在调整原有全球收益的来源而导致的一种政治上的反应。屠新泉认为,通过合作的方式,能将经济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尽可能缓解,又能同时规避掉经济矛盾积累所产生的政治冲突。


 随后,各位嘉宾互相探讨,围绕中国该不该进CPTPP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观众围绕中国如何改革和开放、中国贸易和美国贸易的不同、中国未来产业链发展做精与做全的关系等多个热点问题向嘉宾提问,现场嘉宾进行了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薛澜教授邀请各位嘉宾以一句话做出各自对明年中美贸易新格局的期望。薛澜教授总结道,今天的研讨会从各个方面对中美贸易争端进行了全面、理性的分析,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过去这些问题是怎么来的,也让我们了解到未来会有什么样的走向。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