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薛澜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发布时间: 2020-05-24

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共有10个团队摘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8名个人荣获创新争先奖章,258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创新争先奖状。包括钟南山团队、李兰娟、张伯礼、张文宏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专门针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设立两个新的奖项类别,用来表彰投身应对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科研、物资生产战线,以及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


薛澜教授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扎根中国治理实践,在科技创新、应急管理、公共治理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2003、2011、2019年三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管理科学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近些年来持续开展应急管理研究,深度参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薛澜教授与研究团队展开对策研究,向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武汉市提交多份研究报告;受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积极参与相关政府部门疫情应对咨询;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参与国际对话交流,解读中国应对疫情政策、阐释中国防控经验。



薛澜教授一直引领科技创新政策理论前沿,推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全球科技治理。通过世界经济论坛、OECD、IEEE等国际平台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对新兴技术发展及治理的政策研究及讨论,并牵头推动制定《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准则》。在国家科技发展与改革政策研究基础上,积极参与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科技全球化、科技治理等政策咨询工作。撰写了多篇政策分析报告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对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要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