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2035低碳发展与美丽中国目标”主题研究项目启动发布时间: 2020-07-14

中国能源模型论坛(CEMF)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7月13日线上召开,会议讨论并决定启动“2035低碳发展与美丽中国目标”主题研究(CEMF03)。会议还增补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主任陈玲主持会议。


屏幕快照 2020-12-18 上午10.12.48.png

中国能源模型论坛(CEMF)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云合影


2020年,中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共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三十年,中国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努力。

当前,中国的社会经济、能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正在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新形势下,中国未来15-30年的发展政策及中长期规划制定过程中,将面临着巨大挑战和机遇。中国要实现未来社会的可持续、高质量以及多目标的协同发展,必须寻找关键驱动力和时间节点作为突破——这对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来说是当务之急。

2035年是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第一个阶段性时点,中国将初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生态环境方面,中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将获得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美国中国目标。2035年将不仅对中国,还将对世界产生重要意义:中国要实现《巴黎协定》为2030年确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SDG)目标。因此,我们需要协调国内与国际、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多重目标。

未来,中国的三个五年计划都将以2035年目标为基准,引导和校准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阶段目标的制定。目前,中国相关部门和机构已经制定了到2035的战略规划,比如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 (2020-2035年)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2035年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将有望成为世界第一,作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经济体,中国的国际经济影响将进一步增强,国际环境治理方面的责任也会更大。在温室气体排放达峰之后,如何与国际社会协调,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升控制目标(《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中国的2035年相关目标的确定将产生国际意义。

 2035年也是全球气候变化工作的一个重要时间点。比如, 美国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于2020年6月提出草案,在“2050碳中和”目标下,实现2035年新销售乘用车100%零排放; “桑德斯-拜登气候工作组”的施政计划提出,2035年美国电力系统实现零排放,2035年将建筑部门的碳足迹减半;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2020年初表示,英国计划在2035年前禁止销售新生产的汽油和柴油汽车;英政府还将在征询相关意见基础上,考虑在2035年前停止销售混合动力汽车;芬兰政府于2019年提出,该国计划于2035年达到碳中和,并随后实现温室气体负排放;欧盟将在“欧洲绿色新政”的框架下,提出更具雄心的2035年气候目标。

 因此,开展2035低碳发展与美丽中国目标的相关研究,对于解决上述问题、促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球应对气候目标均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从国内外经验来看,低碳路径的发展及多赢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宏观经济、能源系统和环境质量等领域模型的支持,也需要等不同领域模型工作者之间的信息和资源交流,通过模型工具探讨中长期的减排目标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识别和刻画未来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特别是针对特定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判断。

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已经完成了2030碳排放达峰(CEMF01)和2050低排放发展战略(CEMF02)两个主题研究,并探索了2030、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和非二氧化碳的长期目标及其实现路径,为2035低碳发展与美丽中国目标(CEMF03)提供了多种模型工具基础数据及情景比较分析平台,也为2035年实现更雄心的气候目标提供了参考。

中国能源模型论坛CEMF03研究将采用不同的量化分析工具,进行多目标、多路径、多时间段的协同分析,以期更好地理解中国未来社会的发展轨迹,并致力于打通美丽中国2035目标和全球气候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通道,在时间维度上搭建美丽中国2035目标与2030及2050气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桥梁,有效地衔接两个百年目标。

学术委员会肯定了选题的意义,并建议要充分利用2030和2050年研究的基础,发掘美丽中国的内涵,讨论环境与经济社会多目标的协同,通过加强国际交流,统筹中国国内发展和环境目标与全球气候与发展目标。

对于具体的研究方法,委员建议要充分认识到与2030年达峰和2050年低排放发展战略研究不同,2035年研究要解决的是中国温室气体确定达峰后的目标的路径。因此,在方法学上要与之前有的主题有所区别,有所创新。要多针对新问题、新趋势组织讨论,设定各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景,包括新冠疫情以及疫后振兴对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深远影响,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带来影响,新兴颠覆性技术的影响,构建适合的模型。在研究成果上,要加强与决策部门及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分享,推动实现绿色转型与低碳发展的共识。

接下来,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将细化研究方案,启动相关的课题组,针对新形势、新趋势、新技术的影响开展专题研讨,为“十四五”和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