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多位理事、学术委员出席 “六保”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专题研讨会发布时间: 2020-06-19

中国经济50人论坛16日举行“六保”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专题研讨会,多位CIDEG理事及学术委员出席研讨会,从居民、企业、国际等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清华大学CIDEG”特将观点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屏幕快照 2020-12-18 下午3.54.47.png


应对疫情之下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谋划、布局,从“六稳”到“六保”,释放出一系列清晰而有力的信号。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哪些是重中之重,要如何精准施政,如何有为有不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16日举行“六保”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专题研讨会,多位CIDEG理事及学术委员出席研讨会,从居民、企业、国际等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


江小涓:注重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提高政策效能


要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全面共振,提高复工复产政策效能。

首先,中小企业单打独斗事倍功半。相当比例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都是零部件和中间服务供应商和经销商,如果产业链不通畅,中小微企业单独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原材料无来源、产品无去处问题。

其次,全产业链复苏效果最好。同步复工复产的产业链条和产业网络,能避免中小微企业复工难复产、复产难复销的问题。

第三,龙头企业是维护产业链的关键。能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协助供应商解决困难,采取措施力保全产业链安全。

第四,龙头企业知晓全产业链调整方向。疫情之下,龙头企业通过调功能、调配置、调计划等,了解供应链上哪些企业该稳产、增产、转产、减产甚至停产。

第五,政策实施中,应多采用龙头企业提供的信息,精准支持,尽快复苏整个产业链。

当前,三个特殊问题要重视

一是制造业中有些隐形冠军类中小企业,面向全球产业网络,需要特殊支持。

二是服务类短链中小企业,可以直接支持,更应该利用消费类平台支持。

三是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应该允许企业有不同选项,复苏快的产业中的强企业,可以“用足劲先吃饱”;复苏慢产业中的弱企业,应该少点消耗,等待转机。


白重恩:精准施策,高效保市场主体


当前,“保市场主体”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和外部经济联系紧密的企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

不同行业企业面临困难程度不同。现在情况下不应强调普惠,而是对不同行业企业提供不同帮助,可以精准施策。

很多政务数据可以帮助我们设计非常精准的政策。比如,可以运用海关数据和增值税发票数据,找到哪些行业销售受到影响比较大。同时,还可以从社保、个人所得税等数据,分析哪些行业人工负担比较重,给他们精准的政策支持。


蔡昉:六保,最“重”要保什么?综合施策保就业


现在全球流行病曲线还在继续往上走,形成了“倒W型”的向上攀升趋势。很显然,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出现“U字型”或“V字型”的复苏,等是等不了的,我们可以通过自己政策设计实现复工复产,要保持政策定力,对于疫情小幅反弹不应该过分慌张,充分重视的同时,不能动摇经济复苏步伐,要靠科学和精细化来管理,而不是靠“一刀切”“一窝蜂”。

应该恢复并保持新创企业增长速度。不断保持新增企业,就能保持就业机会。面对种种困难,我们要充分利用门槛最低的就业方式。不能用一个城市在常态情况下的长期定位来决定“要哪种形式,不要哪种形式”。

要针对不同失业因素综合施策。减少结构性、摩擦性失业,也要应对周期性失业,要让更多农民工返城,把他们纳入失业保险中,当前失业保险金有5000亿至6000亿元结余,相当于可以把现有覆盖率再扩大五倍,“这个钱不应该留着,要用在刀刃上”。

政府要发挥最后雇主职能,加大人力资本培养力度,直接创造岗位,扩大招生规模,实行工作培训相结合的现代版的以工代赈,抵消劳动力市场的失灵。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