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观点 | 薛澜:全球人工智能基础投入前20企业没有BAT 这非常奇怪发布时间: 2021-06-29

2021财新夏季峰会于2021年6月23-25日在北京举办,24日下午进行“智能化:中国经济新驱动”圆桌讨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出席会议并发言。


薛澜表示,新经济的领域中,其实高端的人才不仅仅是在高校,同时也在企业。中国的高校在教育怎么样进一步打破原有的一些教育模式,去推动创新,培养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他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确实还是有很多比较传统的一些体制机制束缚着,包括传统的学科概念,包括培养模式等。他举例称,清华大学本科现在开始入学已经打破原来的一进来就给你归到某个专业,现在是大类招生。最近两年,清华也设立了类似于书院制一样,很多方向综合在一起,设了一些各有特色的书院。

此外他指出,中国的企业也是需要转变模式,基础投入少之又少,在做人工智能这方面的研究的时候,他对结果感到非常奇怪:“全球人工智能不管是专利还是论文产出,前20的企业里面,原来我们想中国的BAT一定会在里面,后来我们发现都不在里面,确实中国是有一家企业在前20里面,我想在座的各位如果没有看过报告一定不知道是哪个企业在里面,是中国电网。”他表示,我们的BAT有大量的人才、大量的资金,但是他们在一些偏基础的研究方面,它们的投入跟领先的企业,像谷歌、脸书比还是有非常大差距,所以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也需要努力。


来源:新浪财经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