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受邀出席第三届全国环境微塑料污染与管控学术研讨会发布时间: 2021-06-16

恰逢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2021年6月7日至9日,第三届全国环境微塑料污染与管控学术研讨会 (简称“研讨会”)在青岛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是我国环境微塑料污染与管控领域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大型学术交流会议,会议围绕环境微塑料环境科学前沿和污染管控等进行研讨,充分展示了我国在环境微塑料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创新技术和先进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旨在推动我国环境微塑料科学发展,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促进国际合作等。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受邀出席,并由博士后杨越代表CIDEG在会议做主旨报告,杨越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实现陆海统筹的微塑料污染治理体系与政策协同”。

微信图片_20211011135606.jpg

第三届全国环境微塑料污染与管控学术研讨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11011135611.jpg

CIDEG博士后杨越做主旨报告


杨越博士的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整体企稳向好,局部区域生态系统得到修复恢复,但仍处于污染排放和环境风险的高峰期。特别是以塑料垃圾为代表的传统污染和以微塑料为代表的新型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亟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报告回顾了传统塑料垃圾和新兴微塑料污染问题的研究历程;从全球、区域和国家三个层面梳理了海洋塑料与微塑料污染治理框架,指出已有治理机制的不足以及改进策略;从形成机理、迁移路径和生物富集过程三个方面总结了微塑料有别于传统污染的治理困境,以及对于形成陆海统筹引领的治理体系的创新需求;最后以“湾长制”的试点实践为例,介绍了陆海统筹理念在体制机制层面如何破解陆海跨界污染治理问题,并给出未来可能改进的方向和政策着力点。


大会共有来自167家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企业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收到会议摘要215篇,设置8场专题报告会,共84个专题报告,研究生论坛4场,96个报告,墙报37份,内容涉及微塑料研究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包括环境微塑料调查监测、污染特征、转化与表面变化机制、迁移过程与预测模型、微生物生态意义、生物积累和生态风险、与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回收处理技术、管控治理政策等多个方面。由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微塑料工作组、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岸科学与工程分会和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岸管理科学分会主办。


微信图片_20211011135614.jpg

“防塑治塑,保护海洋”的集体签名活动


什么是微塑料?


微塑料(Microplastics)的环境污染及其生态和人体健康风险已经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2016 年5 月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全球海洋微塑料污染的评估报告,敦促各沿海国家尽快加强海洋微塑料的科研和法规制定工作。目前,我国在环境微塑料调查监测、特征分布、毒理检验、迁移扩散、源头管控等方面均开展了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认知环境(海洋)微塑料污染规律和有效开展风险评估及管控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IDEG关于海洋微塑料的研究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自2018年以来,一直关注海洋塑料垃圾与微塑料污染管控与治理方面的政策研究和创新实践,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组织召开相关专题研讨,发表学术观点,提交政策建议,以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为平台孵化“海上减塑人”、“渔具管家”等多个绿色创新方案,成果形式丰富多样。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强微塑料污染管控对策方面的研究,为完善塑料垃圾与微塑料污染治理体系、探索陆海跨界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提供决策参考。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