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学术委员卢迈获颁“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 发布时间: 2021-07-09

2021年7月7日,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Luca Ferrari)代表马塔雷拉总统授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CIDEG学术委员卢迈“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Cavaliere dell’Ordine della Stella d’Italia)。


微信图片_20210925123524.jpg


“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是意大利共和国的最高荣誉勋章之一,由意大利总统确认颁发。骑士勋章颁发给为推动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微信图片_20210925123501.jpg


方澜意大使为卢迈授予勋章


二十多年来,卢迈领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意大利在工商、公共治理、教育、公益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为推动中意两国间友谊与合作方面作出贡献。


以下是卢迈在授勋仪式上的发言。


发言摘要


尊敬的方澜意大使,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马塔雷拉总统授予我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中意两国都是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的文明古国。现代意大利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多年来中意关系发展稳定、健康。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所服务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也与意大利各界有着密切的联系:


2008年汶川地震后,基金会受中组部委托,由我带队,组织了一批四川省政府官员赴意大利学习应急管理系统和灾后重建的经验,中方人员受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10925123527.jpg

2008年,卢迈带队赴意大利学习应急管理系统和灾后重建的经验


基金会自2000年开始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吸引了包括菲亚特集团在内的意大利企业参会,在中意间架起了又一个沟通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10925123914.jpg

2011年,菲亚特集团董事长在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企业峰会发言


2019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意大利总理孔特的见证下,基金会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中心交换了共同设立中意慈善论坛的谅解备忘录;


微信图片_20210925123530.jpg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同东西方慈善论坛创始秘书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创始院长王振耀与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欧阳乔,交换了共同设立中意慈善论坛的谅解备忘录。


在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领域,意大利许多领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特别是蒙台梭利教育法,对基金会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展的儿童发展干预项目产生重要影响。


从上述交流合作中我们感受到意大利朋友的热情和专业,学习到意大利的治理经验,加深了对彼此的理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都产生了重大冲击。疫情初期,意大利给予了中国宝贵的支持。


3月,意大利疫情扩散期间,我们曾向中意慈善论坛荣誉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先生致信慰问。收到他表示需要医疗物资的回信后,基金会立即设立了“支援意大利抗击新冠疫情”公益项目,在方澜意大使本人和各方的支持与参与下,快速募集到价值360余万元的物资102.2万余件,分批运往意大利伦巴第大区一线医院。在共抗疫情的过程中,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微信图片_20210925123534.jpg


2020年3月20日上午,“支援意大利抗击疫情行动”捐赠仪式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参加捐赠仪式并致辞。


2019年,意大利签署了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备忘录。这是两国友好历史的延续,对未来中意关系继续向好发展意义重大。我相信,中意两国将在这一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未来,我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也将继续依托中意慈善论坛,为推进两国合作共赢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大家!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