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清华举行发布时间: 2021-12-20


12月18日下午,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文津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本次颁奖典礼作为本届论文奖的高潮环节,现场揭晓了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优胜奖和提名奖获得者。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初审委员代表、评审委员代表、入围投稿人、往届获奖者代表,以及CIDEG部分理事、学术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出席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奖项组委会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和《比较》杂志共同举办,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陈玲主持。本次颁奖典礼通过CIDEG官方视频号和直播间在线直播,线上线下有近千名观众观看了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211221165627.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主持


致 辞


颁奖典礼首先由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吴敬琏致辞。吴敬琏主席在致辞中回顾了青木昌彦教授对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和制度变迁领域的关注,重申了奖项设立的初衷,并对今年进入复审的论文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入选的论文在理论深度或者使用的分析方法上都有很大的进步与提高,并非简单的就事论事,而是真正对于一些基本制度问题、发展理念问题、重要的经济学问题,甚至社会学问题试图作出学理性的回答。希望获奖的作者们今后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学术创新和政策实践中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21165715.jpg

评审委员会主席吴敬琏致辞


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评审委员、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星岳雄在线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青木奖的主要宗旨是鼓励更多的中国年轻经济学家进一步就中国的政策与发展进行研究、建言献策。星岳雄教授评价入围的论文可以引领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不同的经济体制,并预祝所有被提名作者能够越来越成功,通过研究为未来的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221165828.png

评审委员星岳雄教授线上致辞


评委代表发言


接下来,组委会邀请了本次奖项的初审评委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梅赐琪发言。梅赐琪回顾了初审工作过程,认为本届入选的论文都在用实际工作践行着青木教授的学术思想,一些文章的论证真的就像青木教授所说,“某些信念被参与人共同的分享和维系,由于具备足够的均衡基础而逐渐演化成制度。”最后,梅老师对入围的每篇论文作者表示祝贺,真诚的期盼比较制度分析的思想会因为这些青年学者的智慧而光大。

评审委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巴瑞·诺顿教授、亚洲成长研究所所长八田达夫教授、东京大学经济学部冈崎哲二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教授、中欧商学院车嘉华教授分别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与青木教授的故事,谈及了对青木学术精神和论文奖的理解,对入围复审的论文作者表示了祝贺,期待有更多的青年经济学者加入这个奖项,盼望更多的中国青年学者走向国际经济学的舞台。


微信截图_20211221170222.png

奖项揭晓


(文后附全部获奖论文名单)

大家共同期待的现场奖项揭晓环节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评审委员薛澜教授主持。薛澜教授首先公布了获得提名奖的论文名单和投稿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陈卓、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郝煜、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孙宇锋分别上台接受颁奖和合影,现场授奖分别由梅赐琪、周黎安、《比较》杂志副主编吴素萍颁授。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王绍达、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张川川、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副教授张爽在线接受颁奖并合影。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339.jpg

薛澜教授现场揭晓获奖名单


提名奖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511.jpg

提名奖获得者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陈卓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555.jpg

 提名奖获得者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郝煜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629.jpg

 提名奖获得者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孙宇锋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713.jpg

提名奖获得者 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王绍达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750.jpg

提名奖获得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张川川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823.jpg

 提名奖获得者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副教授张爽



优胜奖


薛澜教授最后公布了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优胜奖获奖论文——The Economic Consequences of Political Hierarchy:Evidence from Regime Changes in China, 1000-2000 C.E. 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贾瑞雪和香港中文大学白营副教授合作的论文。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956.jpg

优胜奖获得者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贾瑞雪


获奖者发言


微信截图_20211221171106.png

微信图片_20211221171201.png

颁奖结束后,陈玲主任邀请获奖作者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并在发言中简单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参赛论文。



陈卓介绍了自己与何治国教授、刘淳教授合作的论文,该文将中国影子银行的现状与美国19世纪后半叶“联邦银行时代”的以信托公司为代表的影子银行进行了比较,首次论证两者都是金融机构为了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而进行的金融创新,在客观上推动了金融市场的现代化发展。

郝煜介绍了论文选题,对清代中期的一次重要的财政集权改革——雍正的火耗归公改革——对赈灾这一具有时间和空间外溢性的公共品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发现财政集权改革提高了公共品支出,也指出此次财政集权改革由于对中央政府的权力缺乏制衡,效果只能维持很短时间。该文为清代的“轻徭薄赋”提供了一个新的解释,也为中西方大分流提供了一个新的认识角度。

随后,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优胜奖获得者贾瑞雪发表感言。她感谢各位专家和学者对这项研究工作的认可,并对这篇获奖论文进行了介绍。论文利用公元1000-2000年间中国分地区数据研究行政体系对经济活动分布的影响。文章发现,省会地位的得失导致了不同城市的兴衰;省会城市的经济优势在失去政治地位后不会长期持续;政治等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多面的。最后贾瑞雪也期待在未来能够有机会与大家在线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紧接着,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孙宇锋现场分享了“有感于青木昌彦老师的制度观”。他提到了青木昌彦教授的制度观对自己选题和研究过程的影响,特别是在认识论和格局方面带来的重要启发。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将青木教授的观点应用到研究中,得到更有意思的结论和大家进行分享。

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王绍达老师随后进行了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兴趣是中国公共政策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和政治经济学机制,同时简单介绍了获奖论文。论文利用环境管制强度在空间上的断点,估计了环境治理与制造业生产率之间的因果关系。论文发现由于受到更严格的监管,紧邻监测站的上游污染企业,相对于紧邻监测站的下游企业,需要将大量的资本分配到“减排活动”而非“生产活动”,这一调整使得上游企业的污染排放大幅下降,但同时也会显著降低这些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接着,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张川川发表感言并介绍了获奖论文,他获奖的论文主要关注中国的民营经济在缺乏良好制度环境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论文发现,依赖宗族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有其局限性,表现为以家族企业为主且规模较小。宗族对民营经济的促进作用随正式制度的完善而减弱。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副教授张爽通过视频介绍了自己的获奖论文,论文提供了一个从对差异化产品的防御型投资来估计对清洁空气的支付意愿的分析框架,将这个框架运用于分析中国的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数据。将这些估计值用于评估中国自从2014年开始全力治污攻坚以来的环境政策。


往届获奖者寄语


随后,往届获奖者纷纷送上祝贺和进行研究分享。

首届优胜奖获得者、杜克大学法学院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法律与公共事务研究员乔仕彤首先发言,他分享了目前正在中国的经济制度转型和产权的比较制度分析方面做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他谈到对青木论文奖的理解,他说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对青年学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奖项的设立对于比较制度分析的拓展,对研究中国的制度转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往届获奖者陈硕、张冬、曾渝、曾思在线上对本届获奖者送上祝贺,欢迎他们加入青木学者的大家庭,并期待他们能够有更多更好的产出。


微信图片_20211221171318.png

                                                                                                      往届获奖者在线发表寄语

总结发言


颁奖典礼最后,薛澜教授为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颁奖典礼做总结致辞。薛澜教授再次对所有论文投稿人和合作作者表示祝贺,他提到本次论文奖投稿数量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论文质量很高,涉及领域广泛,非常高兴看到青年学者们正在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和制度研究,这正是青木昌彦教授学术精神的最好传承。同时,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在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这个平台上成长起来的青年学者已然成为学术届的中坚力量。


薛澜教授代表组委会对一直支持和关心青木论文奖的初审评委、评审委员表示敬意和感谢。薛澜教授提到,奖项从设立以来得到很多知名学者、经济学家们的默默支持和关心。为了使奖项的覆盖领域更为广泛,评审委员会在吴敬琏主席的建议下,已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客座教授许成钢,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加入评审委员会。相信两位大学者的加入,会给奖项的评审工作带来更多新的视角。

致辞结束时,薛澜教授代表组委会发出邀请,期待明年能够邀请本届的获奖者们来到清华园,举办“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青年学者论坛”。主办方也将一如既往的关注青木学者的成长与发展,为青木学者创造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CIDEG理事德地立人、学术委员季卫东、黄佩华全程出席颁奖典礼,典礼在评审委员、获奖者、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理事、学术委员的祝贺中结束。

微信图片_20211221171537.jpg

                                                                                                  线上线下学者云合影


   


附: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11221171615.png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颁奖典礼全程回放

微信图片_20211221171652.jpg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