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CIDEG > CIDEG 新闻

CIDEG产业经济系列研讨:算法影响评价体系构建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发布时间: 2024-03-15

3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举办“算法影响评价体系构建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专题研讨会。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阿里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瑞莱智慧、抖音集团、蚂蚁集团等机构或企业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CIDEG主任陈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副主任赵静,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CIDEG兼职研究人员贾开等共同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由赵静副主任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并对各方朋友的到来表示热忱欢迎。她表示,希望此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各方的合作交流,共同深化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认识。


1710466617817002594.png

赵静副主任主持研讨会


贾开老师就“人工智能算法影响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实践”主题作了引导性发言。他首先阐述了算法安全治理相较于传统安全治理的特殊性,提出在构建算法影响评价体系时要兼顾监管作用和知识积累作用。并进一步围绕人工智能算法影响评价体系构建中的主要模式与国际实践作了简要介绍。最后,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标准》技术文件抛出了三个重要的讨论问题。


1710466737181014458.png

贾开副教授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算法治理的主要工具及其特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要求》的内容、企业主体参与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感受与思考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并就下一步研究空间进行了合作展望。


会议由陈玲主任总结。她表示,CIDEG既关注安全治理,也关心产业发展与创新,发展和创新是更大的安全。她指出,从数据治理的实践史来看,治理体系不是简单的“从松到紧”,而是有着更加生动丰富的演变。陈玲老师提议,作为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研究者、实践者,希望与会各方将来以这次研讨会为起点,共同探索推动新的理论认识和实践创新。


1710466834007029835.png

陈玲主任总结


1710466926376097885.png

研讨会现场


新闻供稿:徐纪初、陈芸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