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

CIDEG专题研讨 | “双碳”背景下的中国电力市场改革及政策前瞻发布时间: 2021-10-28

10月20日,“‘双碳’背景下的中国电力市场改革及政策前瞻”专题研讨会在CIDEG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范世炜,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钟海旺,中国三峡集团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负责人、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黄俊灵,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际部咨询处高级工程师韩艺童,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张达作主旨发言。国家电投战略研究院科研部主管刘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芳参与讨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玲为本次会议致辞,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赵静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36.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线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39.jpg

会议现场



主 题 发 言


范世炜首先分享了题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历程与现状》的研究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过程,表示中国电力系统正面临着制度变革和低碳发展的双重转型,需要综合平衡安全、效率和低碳的多重发展目标。随后范老师就新电改的改革路径与政策体系、电力市场试点政策、电价改革等内容进行了阐述,最后展望了未来中国电力系统的混合式治理模式,强调在完善规制的基础上,要加强政策支持的灵活性,合理运用好数量和价格两种电能量资源的调配机制。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41.jpg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范世炜做主题发言


钟海旺就《“双碳”目标下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战略选择》做了主旨发言。钟老师认为未来整个国家的电源装机结构以及发电量的结构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革,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将会重构整个电力系统的物理形态,并在电力电量平衡、技术、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面临挑战。最后钟老师对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战略选择做了一些比较和分析,展望了未来电力系统的新形态和电能调度的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44.jpg

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钟海旺做主题发言


黄俊灵就《从国际视角看电力企业应对市场化改革》做了主题发言。黄老师从电力供给侧的视角思考了电力体制改革,并分析了制度变革对能源供给端可能带来的挑战。黄老师简要介绍了电力市场理论,同时还对电力市场设计的国际经验进行了比较分析,并探讨了低碳转型和电力体制变革下能源供给部门的组织结构的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47.jpg

中国三峡集团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负责人、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黄俊灵做主题发言


韩艺童分享的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展望》。韩老师首先描述了“双碳”目标对我国能源电力转型的具体要求,并预测了2060年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电气化水平,以及煤碳、石油、天然气的达峰时间等。其次,从安全方面、效率方面解释了我们为什么需要新型电力系统,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安全、低碳、高效的核心内涵,并从结构上、形态上和技术上描绘了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特征。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49.jpg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际部咨询处高级工程师韩艺童做主题发言


王宇哲就《“缺电”的宏观背景和市场关切》进行了探讨。王老师从供需框架阐述了今年电荒的原因,对极端天气、新旧能源扰动、煤电价格机制的差异等影响做了简单说明,并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视角分别进行了描述。同时,王老师也从公共政策的视角探讨了电荒和未来的“双碳”转型之间的关系。他认为经济系统运行成本的增加、如何实现转型路径的平稳有序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转轨路径需要非常精细的公共政策加以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51.jpg

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在线做主题发言


张达就《电力市场改革、绿电与碳市场衔接相关问题》做了主旨发言。张老师首先介绍了电力市场改革、绿电与碳市场协同发展对电力行业脱碳的影响。其次,就绿电和碳市场衔接的三种不同方案进行了探讨,包括探索将满足条件的绿证大规模核转为碳信用参与国内外碳定价机制,探索碳市场配额有偿拍卖收入进入碳排放交易基金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在维持两者相互独立运行的基础上,加强CCER和绿证核发管理。张老师对这三种不同的方案进行了比较和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54.jpg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张达做主题发言


交流讨论


最后,张芳老师和刘波老师以及其他多位参会嘉宾发表了精彩的评论和总结,并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756.jp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芳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801.jpg

国家电投战略研究院科研部主管刘波发言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