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

CIDEG产业经济前沿研讨:后疫情阶段的全球产业链发展与重塑发布时间: 2021-10-29

10月28日,“后疫情阶段的全球产业链发展与重塑”产业经济前沿研讨会在公共管理学院620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作开场主题演讲,同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高宇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孟渤,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裴建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苏庆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飞作了主旨发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玲致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赵静主持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02.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赵静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05.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07.jpg

会议现场


开场主题演讲


李善同以《中国经济和产业重心的变化》为主题作了开场主题演讲。她首先介绍了1987-2017年间中国经济重心迁移的特征,并从全球经济、国家发展战略、宏观经济结构、区域政策四个方面诠释了区域差距变化的分析框架。随后,李老师着重介绍了过去30年间中国三次产业重心迁移的特征和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资本密集型制造业以及技术密集型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第二产业重心迁移的特征。最后李老师对区域发展格局变化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解决南北增长差距扩大问题的对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10.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做开场主题演讲


主旨发言


高宇宁分享了研究《经贸摩擦与新冠疫情对全球价值链影响比较研究》,他在报告中从理论分析到实证分析再到政策分析的角度,结合GTPA模型和全球价值链模型梳理了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和2020年以来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和中国经济的综合影响。高老师指出,在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呈现出区域化的趋势,该特征是各国本国企业推动造成的,而更多跨国企业的价值链增加值形成组织,仍然是具有比较典型的全球化特征,这也是将价值链进行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区分后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13.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高宇宁做主旨发言


孟渤分享的主题为《Value distribution along value chains: Multinationals vs domestic firms》。孟老师以近几年国际经济学领域出现的新词切入,指出跨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财富分配方式带来的影响,并结合其研究数据提出了一种新的测算全球价值链在不同国家分布的“要素收入贸易”方法。其研究实现了全球价值链测算角度从“在哪生产”到“由谁创造”的可视化突破。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15.png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孟渤做主旨发言


苏庆义就《全球供应链安全:内涵、影响及应对》作了主旨发言。苏老师分享了其对全球供应链安全问题研究的初步思考,他以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生产函数所展示的生产过程为起点介绍了全球供应链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指出供应链安全主要包涵“稳健性”和“韧性”两方面。随后,苏老师就如何实现中国供应链安全发展从本土化、适应性、可控性等方面提出思考。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18.png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苏庆义做主旨发言


王飞分享了题为《中国制造业的服务化(1995-2019)》的研究。制造业服务化是全球价值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既关系到制造业,也关系到服务业本身的发展。他首先提出了制造业服务化这一研究概念,并通过研究数据说明了世界制造业服务化的整体发展情况。接下来以投入-产生的分析方法,以1995-2019年这24年间的中国制造业出口为例,阐释了中国服务业增加值的比例和外国服务业增加值的比例如何发生变化。随后对中国制造业服务化从“行业间服务投入”和“企业内部的服务投入”两个维度进行分析。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21.p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飞做主旨发言


刘宇就《碳中和的经济影响分析》作了主旨发言。刘老师基于动态CGE模型,介绍了在未来长期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下,全球价值链将随之发生的变化。他的研究主要聚焦“目前政策组合是否能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实现碳中和情景组合具有何种特征?”“碳中和与经济关系如何?总体经济代价如何”等问题。研究发现,现有的五类政策组合能大概率帮助实现碳中和,并且电气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政策措施,碳中和与经济关系不一定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两者间存在政策组合优化空间。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23.png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宇做主旨发言


裴建锁分享的主题为《International trade and Covid‐19: City‐level evidence from China's lockdown policy》。他主要进行了国际贸易和新冠疫情间的影响分析,并基于城市级别出口这一研究指标对中国采取的封城措施进行经济学角度的有效性评估。裴老师的研究指出,在封城的政策措施下,出口增长受到了34%的负向影响。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国内不同城市特征之下的经济贸易发展所受到的差异化影响。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26.png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裴建锁做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就关注的研究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高宇宁老师对研讨会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028.jpg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