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专题研讨会召开发布时间: 2020-05-14

5月13日, CIDEG线上召开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立足于“北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重大战略,围绕“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项目研究进展,讨论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并提出优化指标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教授,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CIDEG学术委员陈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正风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梁正等科技创新领域知名专家参与研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课题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陈玲,课题合作单位Nature出版集团自然科研机构合作资深业务经理阎子君、自然科研定制化出版高级编辑周鹰鹰、Digital Science业务发展总监白洁、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工作人员赵丽娜等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主持。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参会人员,朱主任指出该项目受到政府部门与学校的高度关注,已被列为北京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任务。


接着,课题负责人陈玲主任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和主要内容。课题组与北京市科委、Nature出版集团Digital Science等团队密切合作,已完成指标体系建构、部分指标数据挖掘、若干指标初步讨论等工作。课题组从创新演化理论出发,深入研究探讨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概念和内涵;并充分比较国内外知名的创新评估指标和方法,提出两个维度、三个方面的指标体系。基于创新集聚和创新扩散两个维度,知识创新、创新生态、创新经济三个方面,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其中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16个。最后,课题组初步遴选了全球136个城市为候选对象进行评估。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课题内容进行了点评研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前期成果,一致认为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充分、资料详实、指标体系构建过程科学严谨,具有突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该项目充分把握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理论内涵与实践特征,对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内涵的界定有较强的理论创新与政策含义,有利于深化理论研究、构建权威科学的评价体系,同时有助于明晰我国创新城市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位势与提升路径,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北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建议与参考。


与会专家分别针对课题下一步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薛澜教授建议指标体系增设前瞻性、预测性指标,关注新经济活跃程度、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的流动与发展。陈劲教授建议课题组可以进一步完善科学到创新之间的逻辑链条,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环节,同时考察城市的创意产业与文化发展。李正风教授建议深化对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类型学分析,体现出不同创新中心定位与发展路径的差异,同时纳入一些中国化指标以提高政策应用价值。苏竣教授高度肯定了本课题对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影响力的解读,建议下一步对北京市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和意义进行系统把握与凝练提升,同时在指标体系中增加反映经济、人文、社会的指标,突显科技为人服务的宗旨。梁正教授提出指标体系中可以进一步凸显创新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在城市发展定位上体现出北京市建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全国的引领性。


课题负责人陈玲主任、自然科研定制化出版高级编辑周鹰鹰感谢并回应了以上专家的建议,简要汇报了课题下一步改进方向与工作安排。


最后,朱付元主任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高度肯定了本课题的重要性与既有成果,再次肯定了本课题对于加强北京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进程监测与探讨建立创新评价的“中国标准”的重要意义。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