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

CIDEG召开第三十二次学术委员会发布时间: 2023-06-19

图片


线上线下嘉学术委员、专家合影


2023年5月27日,CIDEG第三十二次学术委员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会议以线下和线上同步的方式举行。会议对中心2023年上半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梳理,对计划立项课题进行了开题审议,明确了中心近期的研究方向,为加强中心研究力量和组织后续活动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和专家包括:巴瑞·诺顿、白重恩、八田达夫、黄佩华、高世楫、江小涓、秦晓、薛澜、星岳雄、肖梦、査道炯、朱恒鹏、张宇燕。CIDEG研究人员贾开、封凯栋、江飞涛,清华大学海外部主任姜永镔、高级主管刘迎辉,以及丰田工作人员列席会议。CIDEG主任陈玲、副主任赵静,博士后乔亚丽、李少帅、韩梓轩等CIDEG全体成员共同参会。




01

致辞

会议首先由薛澜主席和星岳雄主席分别致辞。


薛澜主席在致辞中谈到,过去几年,地缘政治、科技发展、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因素持续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中美关系面临着经济、科技和文化脱钩风险的同时,也迎来了关系的改善;ChatGPT等技术的迅速进步,使得技术和治理的鸿沟更加凸显;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显示了人类社会的脆弱,也凸显了国际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薛澜主席强调,CIDEG应该关注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和挑战,期待各位专家委员对于CIDEG的研究工作进行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星岳雄主席在致辞中进一步指出了当前复杂和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CIDEG应该发挥的作用。星岳雄主席指出,当前俄乌冲突、中美摩擦等因素导致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严峻。国家安全和经济制裁等被用做国家间对抗的手段,严重影响了国际的交流和合作。当前的国际研究面临着阻力,但是研究的问题也是共同的。新冠疫情、气候过冲、地缘政治等问题都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CIDEG有来自日本、中国和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力量,我们需要发挥CIDEG的组织作用,促进国际交流和合作。





02

研究工作进展汇报

随后陈玲主任汇报了中心2023年上半年的研究工作进展。陈玲主任从研究规划、研究课题进展、研究团队组建和研究活动开展等几个方面对中心近期的研究活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阐述了中心未来的工作规划,汇报得到了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可。随后与会全体专家学者进一步讨论了中心的研究规划,为中心的跨机构合作、国际合作和研究方向等方面都提供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





03

课题立项汇报

在课题汇报中,分别进行了《迈向氢能社会的若干政策措施分析与研判》,《数字时代的创新规律研究》和《高质量发展时期我国就业与失业问题的调查分析》三个课题的研究计划汇报,各位学术委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线上线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迈向氢能社会的若干政策措施分析与研判》课题从全球和中国面临的能源现状和未来的趋势出发,分析了氢能的应用现状和迈向氢能社会的技术路线,该项研究会进一步探究中国氢能社会的技术路线图和相应的政策建议。与会的理事和学术委员高度评价了这项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并从新能源发展现状,研究视野和未来研究方向等角度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数字时代的创新规律研究》从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研究团队和研究计划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项目。与会的学术委员们给予高度肯定,并从研究对象、研究视野、未来研究方向等角度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高质量发展时期我国就业与失业问题的调查分析》课题关注城市就业和失业现象,重点研究青年群体和零工劳动者。研究将分析不同地区的不同行业在不同历史阶段就业和失业情况,同时进一步分析新技术对各行业就业和失业的冲击,分析冲击的原因,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学术委员们展开热烈的讨论,从研究范围界定、研究方向和研究意义等角度对项目进行了提问和建议。



最后,星岳雄主席和薛澜主席进行了总结发言。两位主席表示,正是通过各国学者们的持续不断的努力,当前全球面临许多挑战和问题不断得到了解决,希望CIDEG能够在重大政策问题和长远前瞻问题上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国际化学术平台与思想库的作用。


图片


图片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