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

CIDEG召开第二十七次学术委员会议发布时间: 2020-12-02

2020年11月21日,CIDEG第二十七次理事·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北京首农香山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CIDEG理事和学术委员通过现场出席和线上出席两种方式参会。出席会议的理事和学术委员包括:八田达夫、巴瑞·诺顿、德地立人、董长征、高世楫、胡鞍钢、江小涓、季卫东、秦晓、上田达郎、中尾清哉、肖梦、星岳雄、薛澜、朱玲、査道炯,及CIDEG特聘研究员津上俊哉、丰田公司代表,CIDEG主任陈玲、CIDEG主任助理赵静等共同出席了本次联席会。清华-丰田联合研究院主任马军、副主任吕磊受邀出席了会议。

 

1606874288856045346.png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CIDEG理事长江小涓、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公司董事长上田达郎和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星岳雄、薛澜发表致辞。

江小涓理事长谈到,今年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发展模式等背景下,中国向现代化国家建设不断迈进。CIDEG应在今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在如何实现更好更优质发展、如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问题上开展研究、部署工作,做到与中国发展需求相匹配。

 

1606874331804059838.png

江小涓理事长致辞

 

上田达郎先生认为在新冠疫情爆发的背景下,CIDEG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他对此表示祝贺和感谢。丰田汽车正在中国大力推进商用车的氢燃料电动车、电池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销售,致力于用丰田的环保技术为中国的环境事业作出贡献。


1606874355393020284.png

上田达郎理事致辞

 

星岳雄主席表示,当下世界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后疫情时代即将成为新常态,CIDEG应该朝这个新常态认真思考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研究政府的政策支持目标。当前日本政府也迎来换届,日本在环保及数字经济领域或将迎来新变化,他认为这会成为日中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


1606874412981022710.png

星岳雄主席致辞

 

薛澜主席指出,自6月份CIDEG第二十六次理事·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后,国内外出现许多新情况,很多关于全球治理、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贸易合作的问题浮现出来。数字化转型也为政府的治理、产业的转变带来很多新的命题、新的机遇,薛澜认为这些问题会对CIDEG研究提供很多新的机遇。他对CIDEG后续研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CIDEG在制度变迁这个根本性问题上的学理探究,二是看到比较分析和跨国对比研究的重要性。

 

1606874435407043308.png

薛澜主席致辞

 

随后陈玲主任向各位理事和学术委员汇报了中心2020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陈玲主任主要从课题研究的设立及研究进展,中心积极承担部分外部课题的情况,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出版、期刊发表、社会影响等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心2020年度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在2021年中心工作计划中,陈玲主任具体介绍了研究选题、项目管理、人才引进等几大重点方向的规划。


1606874459149859906.png

陈玲主任汇报中心2020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

 

接着,CIDEG理事肖梦汇报了2021年度CIDEG文库的出版计划,推荐了六本出版书目供理事会讨论。

在会议的讨论环节,现场和线上的理事、学术委员重点讨论了2021年中心工作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包括为研究助理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课题指导及培养计划,加强中日学术交流与跨学科研究等。陈玲主任在讨论中对理事们关心的部分问题作出了具体回应及答复。

最后,CIDEG主任助理赵静向理事会介绍了CIDEG2021年度重大研究选题方面的建议选题,各理事对重点选题设置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各选题研究方向提出了补充和调整建议。


1606874482706086749.png

CIDEG主任助理赵静介绍CIDEG2021年度重大研究选题建议

 

下午的会议主要进行了中心重大课题的结题汇报和评审,汇报的课题包括《环保督察制度的实施和效果评估》、《税收体制与实际税负研究》。与会的理事和学术委员对课题汇报进行了现场点评和审议。本次会议特设立了“国企改革与技术创新”专题讨论,特邀中心荣誉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陈清泰出席并做主题发言。现场理事和学术委员围绕《国企改革史——温故而知新》课题的结题报告进行了讨论。

 

1606874526205008064.png

荣誉顾问陈清泰做主题发言

 

CIDEG一年一度的理事·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是对中心工作的检阅和展望,在回顾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听取理事和学术委员的建议,为明年的工作奠定基础。

 

1606874555899028342.png

现场参会嘉宾合影

 

1606874583844023640.png

线上线下嘉宾合影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