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活动 > 研究报告 > 制度变迁

制度变迁

  • 产业政策向竞争政策转型研究 本项研究从产业政策的概念内涵、产业政策制定的理论支撑或进行反面证伪的分析、既有产业政策的实践结果以及就产业政策争论的融合和未来发展趋势四个方面,重点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深入辨析:①产业政策是否可以弥补市场机制的缺陷,解决“市场失灵”问题?②政府是否可以挑选出合适的产业进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③如何衡量产业政策的有效性?④未来经济的发展是否需要产业政策,若需要,如何实施?

  • 法治与问责季卫东 谭俊等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党的十八大的反腐事实综述,司法审查制度,决策风险、问责以及法律沟通,法国宪法委员会的设计及其司法化,领导干部宪法意识的定量评价,商业反腐的结构性治理和模式。

  • 城镇化对中国农村社区和农民生计的影响黄佩华 林万龙 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各地城镇化的现状与政策,城镇化对农村公共服务提供的影响,城镇化进程中的村庄撤并及其对农民生活与生计的影响,和对未来我国农地经营规模的探讨。

  • 实现前沿创新的战略与政策高世楫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具体研究内容有以下三方面:1、对一些产业的本土技术进步、国内相关产业组织的发展以及它们的国际链接,在全球视野下进行细化分析;2、结合理论研究与国际经验分析,对相关的前沿竞争产业目前所面临的体制问题和政策问题进行重点研讨;3、在以上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探索为支持前沿创新竞争所须做出的体制和政策调整,重点讨论如何实现相应的体制和政策调整的实施过程。

  • 中国财政科技拨款体制的若干问题与对策研究汝鹏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科技拨款体制的现存问题与应对策略。具体内容包括:(1)中国科技拨款体制演进及现状分析;(2)财政科技拨款投入结构研究;(3)财政科技项目经费分配机制研究;(4)财政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机制研究;(5)中国科技拨款机制体制优化策略和政策建议。

  • 日本特大地震应急管理体系研究沈华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从应急管理的角度,拟对此次日本特大地震的应急体系进行实时跟踪研究,目标是总结日本在应对此次巨灾过程中的有关经验和教训,并与中国的巨灾特别是特大地震应急管理体系进行对比研究,以期为不断完善中国巨灾应急管理体制和提升中国的巨灾应急能力水平有所贡献。

  • 地方政府的新能源技术选择的社会认知研究戴亦欣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内容为地方政府的新能源技术选择的社会认知。具体内容包括:(1)地方政府新能源决策现状综述;(2)地方政府新能源技术选择案例;(3)地方政府新能源技术选择的决策过程与参与方分析;(4)地方政府新能源技术选择的决策模型;(5)地方政府新能源技术选择中存在的制度问题;(6)地方政府新能源技术选择的制度和政策建议。

  • 城市更新与城中村改造试点创新陶然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当前发展阶段和特定制度背景下城中村改造的创新性模式。具体内容包括(1)不同区域城中村改造补偿和安置的模式及影响因素分析;(2)城中村拆迁补偿和安置的形成机制;(3)城中村改造和相关拆迁补偿和安置的国际经验;(4)城中村改造的制度创新方案和政策组合。

  • 中国车用能源战略研究冯飞本研究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的汽车能源战略,具体包括:(1)全球汽车能源的发展趋势、战略和政策;(2)我国汽车能源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能力;(3)主要替代能源的能效和排放分析;(4)基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汽车能源情景分析,包括煤炭、石油、水电、核电等;(5)我国的汽车能源战略构想;(6)保障措施。

  • 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对基层政府的影响:财政能力、事权执行及基础公共服务侯一麟 王有强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考察、检验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财政管理制度诸项改革对基层政府管理的作用和影响。

  • 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白重恩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

  • 宿迁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魏凤春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政府行为。在剖析宿迁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政府行为的基础上,分析改革的成效,通过国际比较总结转轨时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规律。

  • 中国公共治理体系改革思路研究薛澜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公共治理体系改革总体规划。具体内容包括:中国政府职能体系改革、政府运行资源配置改革、公务员制度改革、央地关系结构改革。

  • 中国产业政策转型研究——从产业政策迈向竞争与创新政策刘涛雄 张永伟本项目为CIDEG应急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产业政策转型。具体内容包括:1. 产业政策的理论基础。2. 中国产业政策的形式与分布。3. 中国产业政策的政策效果评估。4. 案例分析。5. 中国产业政策转型的对策建议。

  • 中国“就近城镇化”和“就地城镇化”模式研究李强本项目为CIDEG重大项目,研究内容为中国就近城镇化和就地城镇化模式。推进就近和就地城镇化的核心问题在于管理制度、扶持政策、运作模式等一整套理论、政策和制度体系的建构,需要提出一种综合的理论分析框架,并通过实证研究予以验证和完善,从而为指导就近和就地城镇化提出对策建议。

学术活动
主题论坛
专题研讨
学术沙龙
研究活动
研究项目
研究报告
成果出版
CIDEG文库
CIDEG研究论丛
CIDEG决策参考
CIDEG研究通讯
其他出版物
媒体报道
关于CIDEG
CIDEG 新闻
CIDEG 观点
CIDEG简介
CIDEG年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