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需要整改的信息【从原栏目推送1份到此栏目】 > CIDEG竞赛 > CIDEG杯本科生暑期社会调查挑战赛 > 第七届
照片
主题内容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与制度变迁领域的政策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了号召更多青年学子加强对这一领域的关注,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与公共政策分析,CIDEG特面向全国高校的高年级本科生,举办CIDEG杯暑期社会调研挑战赛。今年是第七届,主题为“我眼中的青年创业”。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国家实施了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等多项政策,不断鼓励青年群体投身于大众创业的过程之中。那么,青年创业的现实情况如何?青年创业团队都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境?如何使得我们公共服务的制度环境向青年创业者倾斜,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创业群体,提高现代创新型国家的制度建设? 【调研内容】 本项目旨在鼓励致力于公共管理与实践的青年学子们探索与发现社会问题,通过科学调研和严谨分析,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青年创业”问题,听取社会各方面的声音,寻找创业难的问题所在,探索适合培育“青年创业”的制度保障与政策扶持体系。可能的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向: 1.分析当前青年创业选择的创业领域、商业模式与创新产品;调查天使基金、PE基金投资、创业基金等投资的主要创业领域与商业模式;了解各级地方政府对青年创业的支持方式和力度。寻找供给者与需求者之间存在的差异性。 2.对本校、当地或身边的青年创业团队的创业过程进行深入的案例分析;分析青年创业过程中遭遇到的创业困境,包括政策环境、贷款融资、团队构建以及创业教育等。探索影响青年创业成败的关键所在。 3.以当地政府、创业园区为主要对象,深入调研现有的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孵化平台、创业交流活动以及创业硬件环境存在的问题。调查青年创业过程中,政府、非政府组织、社交媒体发挥的作用。 4.调查社会、社区和家庭等对青年创业者的态度。
内容摘要
议程